首頁 →  所有文章→本頁   訪客分享

        從我家到軍艦岩車程約18公里,我騎機車過去,GPS帶我到陽明大學,才知道軍艦岩步道口在校園內。沿著人行道步約300公尺到登山口,一路杜鵑花相迎,杜鵑花葉背有數不清的杜鵑軍配蟲,這種小蟲分類於半翅目、網椿科。

        從登山步道進入,一路是向上爬行的石階,這條筆直的石階恰好在山脊上,日照佳但昆蟲並不多,30分鐘後抵達山頂,海拔188公尺。途中遇到自然步道協會的鄭先生和兩位同好,他們告訴我附近的砂質地有蟻獅的巢穴,想看看與海邊常見的蟻獅有什麼不同但徒勞無功。

        到了軍艦岩已至中午,回程走另一條林內小徑,但分叉路多,沿途沒有指標,走了很久才看到一個牌子,指往照明寺300公尺,我知道走錯路了。站在原地終於看到有人經過,問清楚方向往回走,到了學校的登山口已經下午三點多了。

        在登山口附近看到一隻像菊虎的小蟲,翅面藍色具光澤,很敏感一見就裝死掉下來,原來是曹氏擬天牛,後腿很粗,黃色,末端黑色,看到牠真開心啊!

        軍艦岩位於大屯山系最南端,外觀像軍艦而得名,近鄰東北海岸,風大,若來此賞蟲建議走石階和林內小徑繞一圈,欣賞兩個不同的生態環境,尤其林子裡的植相豐富,有機會我會再來,感謝一路上遇到不少朋友分享他們的觀察,讓我覺得很溫馨。( 2011/03/14)

↑一隻熊蜂在陽明大學杜鵑花上吸食花蜜。 

↑杜鵑花的葉背棲息上千隻的杜鵑軍配蟲,胸背板隆突如盔甲,造型十分特別。 

↑石階上有2種少見的蝗蟲,數量很多。 

↑另一種蝗蟲,胸側背板的白色斜紋細窄。  

↑登山口附近的山桂花上發現曹氏擬天牛,雄蟲後腳腿節黃色粗大。 

↑一隻寬腹螳螂在山桂花上,用類單眼的小相機拍的。

↑用單眼相機搭配快閃,快速捕捉到螳螂的表情和動作,畫面清晰,對焦容易。

↑從軍艦岩上向西俯瞰北投,和遠方的淡水河、觀音山、關渡平原,視野寬廣,氣勢非凡。

↑從軍艦岩下石階,改走林內小徑,樹林茂密生態豐富。 

↑ 軍艦岩親山步道看板,紅色箭頭位置是陽明大學區內的登山道入口,黃色遠端是照明寺,中間的紅點就是軍艦岩,下方白色線條為林內的小徑。(拍攝展示看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3月16日      更新2014/07/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