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本頁   訪客分享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2011/04/07


地圖標示八掌溪下游的出海口有一個「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位於布袋鎮好美里。附近有一個「好美國小」好美的地名。今天決定拜訪,沿著八掌溪邊的163縣道經鹿草鄉、義竹鄉後一眼望去都是魚池,清晨從東方映照的光影很夢幻,好多鳥,我從車窗用望眼鏡對著一隻隻的水鳥看,牠們的一舉一動牽引我對自然生態的嚮往。




好美寮紅樹林保護區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沙地上布滿車輛和人的足跡,木麻黃襯托遠方的海,看了讓人心情亢奮。右邊有一片綠色的沼澤,這就是八掌溪的出海口,海水與淡水交接區密生紅樹林,原來紅樹林是這裡受到重視和保護的緣由。




好美寮海灘

海浪沖刷出一條條銀白的條紋,漫步在海水濺起的浪花上,沙地上有野鳥和某種哺乳類動物的腳印,尋著腳印進入防風林。沒有人比牠們更了解這裡的環境,經歷過地震、海嘯、颱風,唯一能安身立命的地方就只有海邊這一小塊綠色林地。




嘎嘎

沙灘上映出獨行者風塵樸樸來到這個陌生之地。防風林裡只見黑色的巨山蟻,沙灘上有3種蠅類,除此再也看不到昆蟲的身影。巨山蟻鑽進枯木的縫裡,剝開樹皮又發現3隻巨山蟻,一群黑頭慌蟻匆促經過,還有2隻不同科的嚙蟲,樹皮的窄小空間是這些昆蟲的家,不畏風雨過著簡單的生活。



        海邊不見花草,牠們以什麼為食呢?我在黃槿葉下找到數量龐大的葉蟬,幾乎有黃槿就有牠,稱之「黃槿葉蟬」也不為過。葉蟬吸食黃槿樹液,黑色巨山蟻也取食葉基上的蜜腺,葉蟬和蚜蟲的排泄物會滋生菌類等有機質提供囓蟲為食,原來黃槿是這些小蟲食物的源頭。

        往紅樹林的沼澤走,有幾隻小蛾從枝葉間竄出,潛葉蟲咬出形色不一的咬痕,紅樹林可能是這些蛾類的寄主,葉片還密生多樣的菌類與苔蘚提供各種小昆蟲為食,而這些小昆蟲又成為綠鱗長腳蛛的食物。

        離開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之前,我又對著海及紅樹林猛按快門,真想把這些美麗的風景帶回家,但自然還是回歸原始,大地上一草一木需要我們保護,人類才有美好的未來。

↑在沙地上發現一隻斑型特別的昆蟲,具一對尾毛,觸角細長絲狀,體長僅3mm,這是蟋蟀總科的蟻蟋。

巨山蟻

↑在枯萎的樹皮下有3隻黑色巨山蟻棲息。

黑頭慌蟻

↑體長僅2mm的黑頭慌蟻,匆忙的在樹幹上快速的爬行。

黑斑囓蟲

↑在同一棵枯木上還有2種囓蟲,左為囓蟲科的種類,右為黑斑囓蟲科,右下是牠的若蟲,會結網為巢棲息。

枯木

↑枯木與樹皮的窄小空間是這些昆蟲的住所,牠們不怕風雨過著簡單的生活。

綠鱗長腳蛛

↑紅樹林有一隻綠鱗長腳蛛。

綠麟長腳蛛屬

↑綠鱗長腳蛛體背有魚鱗斑,體表如寶石散發出美麗的光澤。

紅樹林的昆蟲

↑紅樹林有多種昆蟲的足跡,牠們取食葉片或以葉片的有機質為食,右下角有一隻葉蟬的蛻但不見成蟲。

↑入口有幾棵獨立的木麻黃襯托遠方的海,好美的風景讓人心情亢奮。

海邊攝影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沙灘,不同的角度欣賞水和光影十分夢幻。

枯樹攝影

↑保護區內風景怡人,但經歷多次地震、海嘯、颱風後許多巨木連根拔起,枯枝橫陳令人不安。

紅樹林

↑位於八掌溪出海口的綠色沼澤,海水與淡水交接區密生紅樹林,後方為木麻黃等多種海邊植物。

《後記》

這是2011年所寫 20多篇記錄台灣生態的文章之一,本想結集成書但發現這些東西並不成熟,與其收藏不如一件件貼出來分享給訪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07日      更新2014/07/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