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因為長期使用電腦造成手肘疼痛的因緣,我決定回歸自然、接觸泥土。在大溪5+2農場以每月15000元的代價租一個溫室和一間小木屋。每周4-5天住農場,2-3天回家,大半時間我在農場30坪的溫室裡種花、種菜和捏塑陶土做水泥盆器。

←我的溫室和小木屋

    剛開始耙土鋤地而腰痠背疼,加上手肘發炎而懷疑自己能不能繼續勞動,最後堅持下去,10幾天後腰背和關節疼痛的問題漸漸改善了!我在溫室放置3張花架,擺置多肉植物和觀賞用花草,在溫室兩側吊掛蘭花,在溫室後半種菜。第2個月部分葉菜類可以採收了!吃到沒噴農藥的菜感覺真好。我跟農場簽約半年,到第3個月溫室的造景大致完工,地面鋪小石子,有綠地、蛇木、水泥柱和吊盆,溫室的空間變得立體,色彩更豐富。

 

↑初期造景                                          ↑捏塑盆器後的造景

    原本只想回歸自然、接觸泥土,種花、種菜,沒想到用陶土捏塑盆器造型,每一個造型都是一個宇宙,再次勾引我當年拉坏燒陶的創作熱情,一發不可收拾。我每天要做一個盆器,第一次用水泥材質塑形,從生疏到技巧熟練,帶給我無限的快樂,喚醒自己想當一個藝術家的夢想。

剛搬進溫室,從空無一物的地面架花架。

陽光下的菜園

青花菜可以吃了!

花架上的花隨意擺置

自製盆器

    我的水泥盆器越做越多,從小型的多肉盆器到大型仿石的造型,植入喜愛的蘭花和鳳梨花,視覺上它更貼近自然,不只是買一盆花,也不是一般的塑膠盆器就能滿足。「賞花」是透過種植和照顧,體會一花一世界的視野;從一團陶土到一個造型盆器,在泥塑的過程中感受到一個空間的小宇宙。我獨自在30坪的溫室裡享受遠離塵囂的生活,當年拍昆蟲的日子好像不存在了,不過種菜時發現許多不請自來的小昆蟲,菜葉被咬得千瘡百孔,人跟蟲搶吃菜,尤其小菜蛾越來越多,最後我決定放棄牠所喜愛的十字花科菜類,改種其他的菜種,這樣溫室裡的小菜園才漸漸平靜下來。

各式各樣的盆器

四季蘭搭配水泥盆器,自然粗獷。

各種盆器種蘭花

我的工作臺

用陶土捏塑盆器

溫室裡的色彩

造景

一花一世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9年02月08日      更新2019/0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