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黃頸鹿蛾 Amata edwardsii (Butler, 1876)

黃頸鹿蛾

↑黃頸鹿蛾

攝影:書林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book.lin.5

(裳蛾科 / Arctiini 燈蛾亞科/鹿蛾屬)  展翅 25~30mm,頭部黑色,頸黃色,胸背黑色,腹部黑色有7條橙黃色環紋,第1條環紋最寬,第5-7條環紋有些個體不明顯,前翅黑褐色,有6枚白色斑,第2列2枚,第3列3枚,翅端還有一枚較細小斑點,後翅有3枚大小不一的白斑緊鄰,近翅基的白斑最大。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 區,數量不多。

mata edwardsii

↑黃頸鹿蛾,除頸部黃色外,腹部有多節具黃色環紋,翅端具白斑,以上特徵可與伊貝鹿蛾的雄蟲分辨。

Syntomoides imaon   近似:伊貝鹿蛾 (雄),頸黃色,但腹部黃紋與翅端不具白斑,與黃頸鹿蛾不同。

章蔓妮的觀察描述可供參考:黃頸鹿子蛾的翅膀紋路是霧面的喔…而伊貝鹿子蛾的翅膀紋路是透明的。

黃頸鹿蛾

↑黃頸鹿蛾,翅膀有6枚透空的白斑。

攝影:福勞爾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susan.huang.311  

↑黃頸鹿蛾,頸黃色腹部多節黃色環紋,翅端有白斑。拍攝於20210507@馬祖北竿遊客中心停車場,停在我坐的接駁車窗玻璃上,雙手掬握將牠送往車外放飛。    (文字 / 福勞爾  /    攝影:福勞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5月09日      更新2022/12/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