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狄氏大田鱉 Kirkaldyia deyrolli (Vuillefroy, 1864)

狄氏大田鱉

↑狄氏大田鱉

攝影:許志遠
出處:fish119526@gmail.com

(負椿科/田鱉屬)   體長約 50-75mm,體型寬長,前腳粗壯,前胸背板灰褐色,小楯板寬大,前翅灰褐色,外緣具黃褐色縱紋。本屬1種,本種又稱《桂花負蝽、日本大田鱉》,分類於負椿科/田鱉屬 ,外觀近似,印度大田鱉 Lethocerus indicus,但本種體型較寬,前胸背板不具2條黃褐色縱斑

田鱉為肉食性昆蟲,習性兇猛,複眼發達,會利用特化的尖銳狀鐮刀前足,捕食魚類、青蛙,與其他水生昆蟲,連體型比自己大的龜、蛇類、老鼠等小型哺乳類也照樣獵捕,注入消化液腐蝕內部後吸取獵物的體液為食。

田鱉具有游泳足,在水中翅膀不常使用,不過飛行能力很強,夜晚具趨光性,常會飛到燈光下,其天敵為鷺鷥等鳥類。

← 近似:印度大田鱉 Lethocerus indicus前胸背板中央有2條黃褐色縱斑。

桂花負蝽

↑狄氏大田鱉,前胸背板不具2條黃褐色縱斑。   攝影:許志遠

Kirkaldyia deyrolli

↑狄氏大田鱉,複眼、口器特寫。     /  攝影:許志遠

↑狄氏大田鱉,呼吸管特寫。    攝影:許志遠

狄氏大田鱉體長

↑狄氏大田鱉,體長7.5公分。       攝影:許志遠

狄氏大田鱉

↑狄氏大田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8年01月23日      更新2021/03/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