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鞍馬山步行蟲 Carabus masuzoi (Imura & Sato, 1989)[特有]

鞍馬山步行蟲 (雄)

(步行蟲科) 體長約19-22mm,體背黑色,各腳細長,體態近似台灣食蝸步行蟲,前胸背板與腹部細窄,腹部長形肥大。

本屬有4種外觀近似,本種近似蘇氏步行蟲,但本種體型較小,翅鞘不具明顯的縱紋及黑點排列。本圖為雄蟲,前腳腿節膨大,跗節較寬,為臺灣特有種,目前已知分佈臺灣中部與東北部的中海拔山區。

 

(附記)

鞍馬山步行蟲是1989年由日本學者發現於臺中鞍馬山。與型態近似的臺灣食蝸步行蟲,分類於不同的亞屬,台灣食蝸步行蟲Coptolabrus亞屬翅鞘癒合,不能飛行;鞍馬山步行蟲所屬Apotomopterus亞屬的步行蟲翅鞘並未癒合,具有飛行能力,體色較黯淡,並沒有亮麗的金屬光澤。 (以上引用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7年12月06日      更新2024/03/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