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蓬萊矮吉丁蟲 Trachys formosana  Kerremans, 1912

蓬萊矮吉丁蟲 Trachys formosana

↑蓬萊矮吉丁蟲 

(吉丁蟲科 / 矮吉丁蟲屬)  體長2.5- 3mm,身體長橢圓型,體背黑色,與近似種相較,本種前胸背板不具銅色金屬光澤,翅鞘近翅端的2列白斑,上斑為波浪狀,下斑橫向,兩斑不相連。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體色黑色具不明顯的紫銅色毛斑,前胸背板有3條不明顯的白色縱紋,寄主植物為蕁麻科,如水麻、青苧麻等,普遍。

矮吉丁蟲 Trachys sp.

↑蓬萊矮吉丁蟲  ,近腹端上列白色波狀紋發達,下列較平。(土城)

↑蓬萊矮吉丁蟲,前胸背板有不明顯的3條白色縱帶。(烏來)

↑蓬萊矮吉丁蟲,銅上環境拍攝。 (烏來)

蓬萊矮吉丁蟲

↑蓬萊矮吉丁蟲,翅鞘近內側有3枚黑色大斑排列呈縱向。

攝影:雪小豆 ( Hello MuMu) 

出處:liujani@gmail.com

蓬萊矮吉丁蟲

↑蓬萊矮吉丁蟲,前胸背板有不明顯的3條白色縱帶。

 

 

近似種比較:

←近似種,蓬萊矮吉丁蟲 Trachys formosana ,翅鞘近翅端的2列白斑,上斑為波浪狀,下斑橫向,兩斑不相連,寄主青苧麻。

 ←近似種,葛藤矮吉丁蟲 Trachys auricollis ,翅鞘近翅端的2列白斑,上下斑都是波浪狀,兩斑不相連,翅鞘上半有一個C字形斑紋,寄主葛藤。

 ←近似種,桑德氏矮吉丁蟲 Trachys saundersi  ,翅鞘近翅端的2列白斑,上下斑都是波浪狀,兩斑不相連,翅鞘上半有2列白斑於內側端相連。

←近似種,矮吉丁蟲 Trachys variolaris ,前胸背板黃褐色,中央有4枚小黑點排成橫向,翅鞘近翅端的橫斑,上斑很寬,黃褐色,下斑有2列,白色都很短。

 ←近似種,梅矮吉丁蟲 Trachys inconspicua ,翅鞘近翅端的2列白斑,上斑波浪狀,下斑橫向,兩斑不相連,翅鞘上半的斑紋短不呈橫帶狀,體背褐色,寄主梅樹

←近似種,矮吉丁蟲 Trachys tsushimae,翅鞘左右各有4列白斑,第1斑位於翅縫附近,第2列斑位於翅緣,很短,第3-4列斑位於翅端,上下斑不相連。

←近似種,銅色矮吉丁蟲 Trachys cupricolor,翅鞘近端部有2列白色平行的波狀紋,翅上方具不明顯多條V狀或斜向的白色條紋。

 

(附記)

本屬有15種之多許多斑型近似容易鑑定錯誤,以上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7年11月27日      更新2023/05/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