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蓬萊偽鍬形天牛 Komiyandra formosana (Miwa and Mitono, 1939)

蓬萊偽鍬形天牛

↑蓬萊偽鍬形天牛

攝影:許建德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370220337&hc
_ref=ARTR1BJwNm47PRarHg5-x-WK7bMEMuj1IodtxHMzpaEXTAnuTTr1cH3WnOSbKA0uQ-c&fref=nf&pnref=story  (臉書)

(天牛科 / 偽鍬形天牛亞科) 體長15 - 20 mm,身體扁,外觀像鍬形蟲,但不具黑豔蟲或鍬形蟲的膝形鰓葉狀觸角,蓬萊偽鍬形天牛的觸角的鞭節正常。體色褐色具刻點,大顎發達,雄蟲的大顎約與頭部等長,內側具有數枚明顯的齒狀突起,雌蟲的則稍短,齒的凹凸較不明顯。

本種主要分布在中南部低中海拔山區,成蟲與幼蟲都棲息於枯木中,成蟲一般都待在枯木內,可能是夜行性,偶爾會趨光,在野外並不常見。

本屬另一種,分布在蘭嶼的蘭嶼偽鍬形天牛(Komiyandra lanyuana (Hayashi)),是台灣特有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7年11月13日      更新2024/03/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