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裳薄翅蟲 Penthicodes pulchella (Guérin-Méneville, 1838)

黃裳薄翅蟲

↑黃裳薄翅蟲

攝影:Sunny Ota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otabird

(蠟蟬科 / 悲蠟蟬屬)  大型,展翅約35mm,頭部小,複眼長於兩側,外凸,前翅灰褐色密布灰白、黑色斑點,後翅黃色,內緣有2列黑色斑點成縱向排列,近翅端為黑色大斑,腹部背板紅色具白色橫紋。

本屬1種,舊稱梵蠟蟬,後更改屬名為悲蠟蟬屬,譯成中名應為麗悲蠟蟬,TaiBNET網站中名為黃裳薄翅蟲,主要分布於南部山區,稀少。

參考 google 可看到成蟲後翅的色彩: 連結

麗悲蠟蟬

↑黃裳薄翅蟲  /  攝影:Sunny Ota   2020/2/29 台南鈺鼎步道。

說明: 關於本種的俗名,過去之所以有梵蠟蟬這個譯名是因為本種在被發表時是被放在 𝐴𝑝𝒉𝑎𝑛𝑎 這個屬,而梵蠟蟬就是直接音譯自這個屬名。然而,本種後來被移至 𝑃𝑒𝑛𝑡𝒉𝑖𝑐𝑜𝑑𝑒𝑠 這個屬底下。𝑃𝑒𝑛𝑡𝒉𝑖𝑐𝑜𝑑𝑒𝑠 這個字本身是拉丁文,意思是「悲傷」,所以在大陸地區這個屬就被翻作「悲蠟蟬屬」,至於種本名 𝑝𝑢𝑙𝑐𝒉𝑒𝑙𝑙𝑎 的意思則是「美麗的」。因此,本種最貼切的中文俗名應為「麗悲蠟蟬」。

(文字提供:林佑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0年10月14日      更新2022/05/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