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溝渠豹蛛 Pardosa laura Karsch, 1879

溝渠豹蛛 Pardosa laura

↑溝渠豹蛛 (雌),腹部有6枚不明顯的八字斑排列。 (竹崙)

(狼蛛科 / 熊蛛屬) 雌蛛體長約4~6 mm,頭胸部寬長,側緣弧形,左右呈黑色的寬型縱帶,近端部較窄,腹部橢圓形,近基部有一條黃褐色縱斑,其下有6枚不明顯的黃褐色八字斑

雄蛛腹部較窄,斑紋同雌蛛。

本屬 6種,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出現在潮濕的落葉堆或草叢活動。雌蟲有護卵的行為,卵囊球形,淡褐色,雌蛛會以絲疣攜帶卵囊,小若蛛孵出後會騎在母親背上,群聚性,普遍。

Pardosa laura

↑溝渠豹蛛 (雌),同上圖環境,體色較淡,腹部的4枚黑斑不明顯的個體。

溝渠豹蛛

↑溝渠豹蛛,雌,腹部常有2對黑斑。      (大溪)  5.3mm

Pardosa yaginumai

 

豹蛛護卵

↑豹蛛屬,種別同上,體型較小的個體,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棲息黑色布帳下,雌蛛以腹端黏縛卵囊保護。(體長4.8mm)

↑溝渠豹蛛,雌蟲有護卵的行為。      (大溪)  5.3mm

↑溝渠豹蛛 (雌)   (大溪)  5.3mm

↑溝渠豹蛛,雄蛛,腹部較窄,斑型近似雌蛛。    (大溪) 

Lycosa coelestis

↑溝渠豹蛛,雄,觸肢細長,端部膨大。    (大溪) 5.6mm

型態近似黑腹狼蛛的雄蛛,但黑腹狼豬體長較大,約10-13mm。

黑腹狼蛛雄

↑溝渠豹蛛,雄,腹部側緣黑色。      (大溪) 5.6mm

↑溝渠豹蛛,雄

↑溝渠豹蛛,雌蛛體長7.5mm,外觀近似溝渠豹蛛但本種腹背的顏色均勻不具斜向斑紋排列,紀錄於低海拔山區,棲息地面枯葉層或乾枯的土地,爬行快速,習性敏感。 (屏東)

狼蛛

↑溝渠豹蛛,海拔1000公尺,棲息石縫,胸腹面褐色,腹面不完全黑色,頭胸部側緣有漸層的黑褐色調,腹背僅於近端部有一對小黑斑。(體長15mm) (大漢山)

 

(附記)

最後2張不確定,需要再鑑定,暫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7月29日     更新2024/02/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