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皮氏大頭家蟻 Pheidole pieli  Santschi, 1925

皮氏大頭家蟻

↑皮氏大頭家蟻   (大溪)

(蟻科 / 大頭家蟻屬)  工蟻體長1.5mm,兵蟻體長2.7mm,工蟻體色橙黃色,頭部寬略方型,體背較光滑,前胸背板隆突,胸背面無棘刺,腹結節小球狀,腹錘卵形有黑褐色分布,基部左右無黃斑,各腳細長,基節粗,兵蟻頭部大,體色較一般大頭家蟻屬Pheidole 淡,頭部具明顯的摺皺,下緣中央內凹。

本屬10種,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發現棲息林下枯葉的環境,巢口很小,在枯葉遮掩下,有一群工蟻和兵蟻在巢口附近進出,體型很小,工蟻僅有1.5mm,兵蟻也只有2.7mm,是我見過最小的大頭家蟻屬,稀少。

皮氏大頭家蟻

↑皮氏大頭家蟻,工蟻,橙褐色,腹錘有一個模糊狀的黑斑。     (大溪)

 Pheidole pieli

↑皮氏大頭家蟻,兵蟻,體長2.7mm,橙褐色,頭部巨大,腹錘有一個模糊狀的黑斑。 (大溪)

↑皮氏大頭家蟻,發現棲息林下枯葉的環境,巢口很小,在枯葉遮掩下,有一群工蟻和兵蟻在巢口附近進出。   (大溪)

↑皮氏大頭家蟻,另一個山區發現,海拔較高。  (觀霧)

 皮氏大頭家蟻

↑皮氏大頭家蟻,同上,近似大溪所看的個體,體色較深。  (觀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7月16日     更新2023/10/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