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螫蜂 Dryinidae                 (待分類)

↑螫蜂 Dryinidae (無翅型雌蟲)     (台中 / 石岡區 )

攝影:徐志文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kelveinhsu

(螫蜂科Dryinidae )  小型,頭部大於胸部,複眼很大,觸角黑色,兩眼突出如啞鈴,胸背板窄長,前半黑色,近端部細窄,前腳發達可見4節,第1節是基節,第2段腿節膨大,第3段是脛節細長,最後是跗節,跗節末端是爪,雌蟲的爪特化成鉤狀的螫,內緣有細齒,用於捕捉獵物後產卵。腹部黑色紡錘狀,產卵管短不明顯,中後腳細長。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雄蟲不明,少見。

↑螫蜂 Dryinidae (雌),兩眼突出如啞鈴,胸背板窄長,前半黑色,近端部細窄。
箭頭是跗節末端的爪,特化成鉤狀的螫
。   /   攝影:徐志文  (台中 / 石岡區 )

↑螫蜂 Dryinidae (無翅型雌蟲),腹部黑色紡錘狀,產卵管短不明顯。   /   攝影:徐志文 (台中 / 石岡區 )

↑某種螫蜂 Dryinidae的幼蟲,雌螫蜂將卵產在寄主葉蟬的身上,孵化的幼蟲取食寄主的養分,成長後從寄主身體向外凸出,形成一個硬硬的囊狀物,這就是螫蜂的幼蟲。

攝影:徐志文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kelveinhsu

↑某種螫蜂 Dryinidae的幼蟲,此囊狀物是螫蜂的幼蟲,寄主是某種葉蟬的若蟲。    /    攝影:徐志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6月26日     更新2022/06/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