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彩翅葉蜂 Tenthredo poeciloptera (Enslin, 1911)

彩翅葉蜂

↑彩翅葉蜂 Tenthredo poeciloptera  (交尾)  (陽明山)

攝影: 陳姿尹
出處:aniozyin@gmail.com

(葉蜂科)  小型,體色橙黃色,翅膀寬大淡黃略透明,近端部黑色,右上那隻腹端也是黑色。

本屬有13種,屬於體色較鮮艷的種類,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目前已知於陽明山有紀錄,稀少。(提學名提供:魏美才)

Tenthredo poeciloptera

↑彩翅葉蜂 Tenthredo poeciloptera ,翅膀端部黑色,腹端也是黑色。  /   攝影: 陳姿尹,攝於陽明山橫嶺古道,4月。

刻胸平斑葉蜂

↑彩翅葉蜂 Tenthredo poeciloptera  /   /   攝影: 陳姿尹

 

 

(附記)

本欄照片由大陸學者魏美才提供,他來信說:雖然照片比較模糊,但兩個關鍵的翅脈剛好能勉強看到,可以確是葉蜂屬。
因為翅斑和體色比較特殊(陽明山附近地區只有Tenthredo及Beleses兩個屬10來個種有這種色型),加上觸角和足色,可以確認是
Tenthredo poeciloptera Enslin 1911這個種。中文名可以叫刻胸平斑葉蜂。平斑葉蜂【翅斑有煙斑,胸部側面是平的】這個種團有小50種,但只有10來種分佈在浙江、福建、臺灣、江蘇及周邊附近區域。 

名錄摘自(台灣昆蟲學會網路網路資料)
廣腰亞目名錄:

http://entsocjournal.yabee.com.tw/AlldataPos/JournalPos/
Vol11/No1/TESFE.1991010.PDF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5月22日     更新2022/12/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