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斑翅渚蠅 Discomyza maculipennis (Wiedemann, 1824)

斑翅渚蠅

↑斑翅渚蠅

攝影:游宇兵 
出處:hifimediy@foxmail.com

(水蠅科) 小型,體色黑色,頭部寬大於胸部,複眼黑色,胸背板基部有4條寬形的黑色縱帶,中間的2調較長,胸背板底色白色密生黑色斑點,小楯板寬大,前翅透明,翅脈簡單,中央有黑色斑點排成橫向,各腳腿脛黑色,脛節向內弧形彎曲。

本屬1種,本種TaiBNET網站 紀錄為海洋物種 ,可能幼蟲生活於鹹水的海水裡,成蟲會在海邊環境可見。本科種類體行皆小,常成群出現於池塘、溪流和海邊,其中原油水蠅 (Psilopa petrolei)在原油池中生產並繁殖,吃落入池中的昆蟲。美國西部的印第安人曾收集其幼蟲為食,少數種幼蟲潛葉生活。

Discomyza maculipennis

↑斑翅渚蠅,胸背板基部有4條寬形的黑色縱帶,中間的2調較長。   /   攝影:游宇兵

斑翅渚蠅 Discomyza maculipennis

↑斑翅渚蠅,翅脈簡單,中央有黑色斑點排成橫向。   /    攝影:游宇兵

 

(附記)

水蠅腿部上有數千根剛毛,這些像針一樣的剛毛直徑不足3微米,水蠅是利用腿部特殊結構,將空氣吸附在這些同一方向的剛毛縫隙內,在剛毛表面形成一層穩定的氣膜,阻礙了水滴的浸潤,正是這種超強的負載能力使得水蠅在水面上行動自如,即使在狂風暴雨和急速流動的水流中也不會沉沒。

水蠅能浮在水面上,水面上有一層薄膜,只要不沖破這些薄膜,物體就不會下沉。而水蠅的身體又極輕,隻有0、2千克重,而浮力又是它體重的20倍!在這麽懸殊比較中,水蠅理所當然會浮起來。

此外,水蠅足的附節上,生長著一排排不沾水的毛,所以,與足接觸的那部分水面會下凹,但它的足尖不會沖破表面張力。水蠅長有三對足,三對足的分工也很明確,前足用來捕食,中足用來劃分和跳躍,後足用來在水面滑行,這樣它就可以在水面上自由自在的行動了。

(以上文字摘自華人百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11月29日     更新2023/10/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