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人心果阿裳蛾 Achaea serva (Fabricius, 1775)

人心果阿裳蛾

↑人心果阿裳蛾   (獅子鄉)

攝影: 陳惠珍 
出處: hjmh82@so-net.net.tw

(裳蛾科/Erebinae 裳蛾亞科 /阿裳蛾屬)  中小型,前翅寬,臀角至外緣圓弧,翅面淡褐色,具淺紫色調,前中線有2枚不明顯的暗斑不相連,後中線至亞外緣線為眉形的波狀紋,斑紋密集複雜,顏色深淺變化很大,中室內有3枚小黑點,上1枚,下2枚。

本屬2種,本種也是少見的種類,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已知新北市新店區、台北市士林區、屏東獅子鄉,海拔約45-500公尺有紀錄,幼蟲寄主大葉山欖、加蜜蛋黃果。

Achaea serva

↑人心果阿裳蛾,後中線至亞外緣線為眉形的波狀紋,斑紋密集複雜,顏色深淺變化很大。     /  攝影: 陳惠珍    (獅子鄉)

(附記)

本種中名:人心果阿裳蛾,《人心果》來自於這種植物。

人心果,山欖科,果實像馬鈴薯、奇異果,每年9-11月結果。人心果多栽培於熱帶國家,民國九年,由爪哇引進,種植於嘉義,現於嘉義、台南、雲林等地均有栽培。

人心果之稱來自廣東,因縱剖面似人心而得,人心果樹原產于美洲熱帶,結果時間很長,大概要用一年時間。而未成熟的果實帶青綠色,由于富含膠質及單寧酸,是以有點酸澀又帶膠質很黏牙,所以不太好吃,像吃有沙的香口膠。所以,一般只能採完全成熟的人心果。人心果樹身所含的乳汁稱為“樹膠”(Chicle),從前是製造香口膠的主要原料。

(以上引用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10月10日     更新2021/10/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