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落葉裳蛾 Eudocima phalonia (Linnaeus, 1763)

落葉裳蛾

↑落葉裳蛾  (雌)      (壽卡)

攝影: 陳惠珍 
出處: hjmh82@so-net.net.tw

(裳蛾科 /Calpinae 壺裳蛾亞科 /葉裳蛾屬)     展翅約 76 mm,體色淡褐色至黑褐色,下唇鬚第三節長而向上延伸,胸背板具毛束鱗片上舉,雌雄兩型,雄蟲淡褐色,前翅有2條明顯的白色斜紋,雌蟲前翅黑褐色,前中線與後中線為不明顯,近前緣有一個豌豆狀的黑斑,端部邊有一個小黑點。後翅黃褐色,中間有一個半月型的大斑,近外緣黑褐色。

本屬4種,本種又稱《凡豔葉裳蛾、落葉夜蛾》,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型態特殊,色彩斑爛,外觀近似艷葉夜蛾幼蟲,成蟲外觀像一片枯葉,為近似種中數量比較稀少的種類。

(附記) 

落葉夜蛾的幼蟲主要以防己科的蔓藤植物為食,但亦有適應了刺桐屬物種為食物。已知落葉夜蛾會食用雞冠刺桐、Erythrina fusca、刺桐、Carronia multisepala、Hypserpa decumbens、Legnephora moorei、Pleogyne australis、Sarcopetalum harveyanum、針葉刺冠藤、光千金藤、千金藤及Tinospora smilacina等各物種[8]。

受感染的植物部分大部分是植物的果實,這些受感染的果實會有汁液滲出,因為幼蟲進入了果實的內部進食,果實亦會提早落果。成蟲也會以及強壯的口器刺入果實的外皮,而被成蟲刺入過的果實會出現海綿狀及其他類型的病變。  (摘自維基百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8月30日     更新2022/11/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