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棕盾斑紅椿象 Physopelta fusciscutellata Souma & Ishikawa, 2021

棕盾斑紅椿象

↑棕盾斑紅椿象      (龜山島)

(大紅椿科 / 斑紅椿屬) 中小型,外觀近似突背斑紅椿象,但本種體型較小,小楯板淡褐色,革質翅端的黑斑圓形,膜質翅淡褐色。而突背斑紅椿象小楯板黑色,革質翅端的黑斑三角形,與膜質翅黑色區域相連。在野外容易和本屬的其他種類混淆,其實本種分布相當廣泛,曾在三峽的滿月圓近到短翅型,同一環境也看到若蟲和成蟲,都是棕盾斑紅椿象群聚。

本種分布於臺灣及日本琉球群島,臺灣全島平地至中海拔及蘭嶼,模式產地為花蓮富里。

Physopelta fusciscutellata

↑棕盾斑紅椿象,體型稍小,小楯板淡褐色,革質翅端的黑斑為圓形,膜質翅淡褐色。      (龜山島)

Physopelta fusciscutellata

↑棕盾斑紅椿象,成蟲,前胸背板黑褐色。(加九寮)

棕盾斑紅椿象

↑棕盾斑紅椿象,成蟲,觸角末節基部白色。      (滿月圓)

棕盾斑紅椿象短翅型

↑棕盾斑紅椿象,短翅型,革質翅很短,末端左右各有一枚圓形的黑斑。   (滿月圓)

棕盾斑紅椿象短翅型

↑棕盾斑紅椿象,短翅型,不具後翅,不能飛行。(滿月圓)

東亞斑紅椿象短翅型

↑棕盾斑紅椿象,短翅型,胸背板及腹部密生短毛。  (滿月圓)

棕盾斑紅椿象 若蟲

↑棕盾斑紅椿象,同上環境,終齡若蟲,體背密布短毛,棲息蕁麻科的闊葉樓梯草,數量很多。    (滿月圓)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7月22日     更新202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