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白紋雙脊蜾蠃 Subancistrocerus sichelii (Schulthess, 1934)

白紋雙脊蜾蠃

↑白紋雙脊蜾蠃  (雌)

攝影:溫坤龍
出處:kunlung.wen@gmail.com

(胡蜂科 /蜾蠃亞科)   體長約10 mm,體色黑色,複眼前後緣各有一枚細黃斑,觸角黑色,柄節前緣黃色,兩觸角間具黃色斑紋,胸背板具刻點,前緣有2枚對稱的黃色橫斑,腹部粗腰,有2條細窄的白色橫帶,翅膀淡色透明,光源下具藍紫色光澤,各腳黑色。

本屬2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雌蟲會利用松木板挖洞,再用泥填充為巢產卵,網路有多筆資料。

Subancistrocerus sichelii

↑白紋雙脊蜾蠃  (雌),腹部粗腰,有2條細窄的白色橫帶。  /  攝影:溫坤龍

《雄子自然筆記》,有精彩的觀察。

他形容這種蜂具有「鳩佔鵲巢」的行為。白紋雙脊蜾蠃常常在赭腰圓領蜾蠃的泥巢周邊徘徊,白紋雙脊蜾蠃可能天性疏懶,不欲自行築巢,專想佔用別人的泥巢,最後都被蜂巢的主人驅趕離開。

牠們均屬獨居性蜂,所居住的蜂巢係以泥土構築而成。泥巢外型因種類不同而有差異,一些大型的泥壺蜂(或稱蜾蠃)如黃錐華麗蜾蠃、虎蜾蠃的泥巢,狀似陶壺,造型十分特別;另一些小型的蜾蠃,如赭腰圓領蜾蠃,其泥巢長形似煙囪、如煙斗,也很吸引人。 (以上文字摘自雄子自然筆記)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28日      更新2021/06/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