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脊竹蝗 Ceracris kiangsu Tsai

黃脊竹蝗

↑黃脊竹蝗    (新竹寶二水庫)

攝影:KK
出處:kelven.wu@gmail.com

(網翅蝗科 /竹蝗亞科 Ceracrinae/竹蝗屬 )   體長約34-40 mm,體色綠色,頭頂略尖突,額面三角形,複眼深綠色,觸角絲狀,黑色,端部淡色,胸背板綠色,中央有一條黃色縱紋,前翅背方綠色,側緣黑褐色,各腳黃色具淡綠色分布,脛節藍黑色,有刺兩排,後腳腿節粗壯,近端部有一個黑斑。

本屬2種,本種過去在台灣不曾出現過,最近作者 kelven wu 新竹寶二水庫發現,棲息竹林。

kelven wu敘述:近來在新竹寶二水庫發現外來蝗蟲,黃脊竹蝗,牠曾造成雲南緬甸一帶的災害。上午10:00-14:00時會有群聚出沒,佔滿竹子的各個枝頭覓食,晨昏時,稀稀落落遊走在竹林底層附近。

(附記) 成蟲交尾多在白天,以5-7時、17-21時最多。成蟲在產卵前飛向背北向陽的竹林,選擇柴草稀少、地勢高燥、排水良好、土壤深厚、土質較松的竹山山腰或林中空地、或山溝斜坡空地上產卵。被黃脊竹蝗啃過的竹子,形同火燒過一般,成蟲羽化多在白天。  (引用網路資料)

近似種:青脊竹蝗 Ceracris nigricornis 頭部至胸背板綠色無黃色縱紋。

aracrama angulata

↑黃脊竹蝗,胸背板綠色,中央有一條黃色縱紋。 /  攝影:KK  (新竹寶二水庫)

↑黃脊竹蝗為外來種。 /  攝影:KK  (新竹寶二水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27日      更新2021/07/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