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隱翅蟲  Rhynchocheilus sp.                (待分類)

隱翅蟲Rhynchocheilus sp.

↑隱翅蟲 Rhynchocheilus sp.

攝影:水晶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200670534

(隱翅蟲科/ Rhynchocheilus 屬)   中型,體長,黑色,頭寬大於前胸背板,觸角11節,鞭節多呈念珠狀,前胸背板略長,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縱線,翅鞘白色如鳥糞狀,具不明顯的淡褐色斑,側緣密生細毛,腹部略扁,各腹節及側緣具纖毛,上方及尾端有不明顯的白色分布,各腳細長,但前腳脛節及跗節異常膨大,黃褐色。

本種在台灣第一次被發現,臉書 / 台灣的隱翅蟲 Staphyliniformia社群,胡芳碩認為本種分類於Rhynchocheilus屬,是台灣的新種,作者 水晶 在大雪山拍攝。

Rhynchocheilus sp.

↑隱翅蟲  Rhynchocheilus sp.,翅鞘白色如鳥糞狀,具不明顯的淡褐色斑。  /  攝影:水晶

Rhynchocheilus sp.

↑隱翅蟲 Rhynchocheilus sp.  /   攝影:水晶

隱翅蟲  Phytolinus sp.

↑隱翅蟲 Rhynchocheilus sp., /   攝影:水晶

(附記)

我的朋友《 巍巍昆蟲記》網頁第4張照片近似,但細部特徵跟本種還是不同。張巍巍在文中描述:

這一屬的隱翅蟲,像鳥屎的配色,喜歡在樹葉上活動,前足併攏在頭前,攝于福建武夷山(高凡 攝)  。胡芳碩認為此種學名是:
Rhynchocheilus monstrosipes (Schillhammer, 2001)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23日      更新2021/06/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