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黃臂尺蛾 Duliophyle agitata taiwana Sato, 2002

黃臂尺蛾

↑臺灣黃臂尺蛾

攝影: H
出處:個人信箱 (不公開) 

(尺蛾科 / 枝尺蛾亞科/黃臂尺蛾屬)   展翅約 58-63 mm,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絲狀,前翅黑褐色,前中線和後中線都是黑色的橫帶,中間密布橫向短刮紋,近前緣端有一枚塊狀的白斑,亞端線白色鋸齒紋,僅在頂角附近變消失,後翅灰褐色,不具複雜的黑色橫帶和明顯的斑紋。

本屬2種,本種又稱《黃臂尺蛾》,分部於北部、中部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3-4月和8-10 月,少見。亞種taiwana Sato分布於臺灣、中國南部,原名亞種則分布於日本。

本屬另一種,為

Duliophyle majuscularia (Leech, 1897) 黑線黃臂尺蛾  (稀少)

近似:台灣微黃尺蛾 Deileptenia argillacearia前翅近前緣有一個白色寬大的Y字紋。

臺灣黃臂尺蛾

↑ 臺灣黃臂尺蛾,前翅近前緣端有一枚塊狀的白斑,亞端線白色鋸齒紋,僅在頂角附近變消失。  /   攝影: H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16日      更新2021/06/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