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縱條胖爪葉蚤 Philopona vibex (Erichson, 1834)

縱條胖爪葉蚤

↑ 縱條胖爪葉蚤    (新店)

攝影:Alu Lu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lu1012

(金花蟲科/葉蚤亞科)   小型,觸角黑色,基部有不明顯的和色分布,頭部及前胸背板褐色,中央有一條粗獷的黑色縱紋,翅鞘長,寬圓弧形,淡褐色,左右各有2條黑色縱帶,內緣的縱帶達翅端,合翅時左右相連,各腳黑色。本種斑型具個體差異,有些個體翅鞘的黑色縱帶擴展,除翅緣外整個翅面都是黑色。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為大安水蓑衣,非常稀少的種類。本圖照片作者Alu Lu拍攝於新店海拔約250尺山區。

Philopona vibex

↑ 縱條胖爪葉蚤,翅鞘左右各有2條黑色縱帶,內緣的縱帶達翅端,合翅時左右相連。 /  攝影:Alu Lu   (新店)

縱條胖爪葉蚤

↑ 縱條胖爪葉蚤,翅緣淡黃褐色。 /  攝影:Alu Lu    (新店)

(附記)
縱紋胖爪葉蚤﹝Philopona vibex(Erichson, 1834)﹞是廣泛分布於亞洲的葉蚤,過去在台灣僅有楚南仁博在1918年採得的一隻標本紀錄。台灣金花蟲研究團隊從2005年開始普查台灣的金花蟲,藉由發現此葉蚤的偏好食草而找到穩定的族群;本文檢查了中國、日本及台灣的縱紋胖爪,對其重新描述,並針對診斷特徵描繪線圖,包括觸角、雄性生殖器、雌蟲生殖突基節、雌蟲受精囊、雙性的第五腹節及雌蟲的第八腹節腹板;生活史紀錄則是基於由親蟲產卵開始飼養至50隻子代成蟲所得的結果,並根據野外觀察與飼養經驗所得之生物學特性來探討此蟲何以在台灣如此稀少的原因。

以上文字引用:華藝線上圖書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15日      更新2021/06/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