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岩礁擬花螢 Laius taiwanus Yoshitomi and Lee, 2010 [特有]

 

↑臺灣岩礁擬花螢

(耀夜螢科)  體長約3.3–4.9mm,雄蟲觸角1-3節黃褐色,其餘黑色,第3節異常膨大,膨大處長寬略同,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兩側弧形,前後寬略同,翅鞘黑色,翅鞘無斑,前翅緣1/3處不具內縮,各腳黑色,腿節較粗。

(摘自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這一屬目前臺灣有3種紀錄,但是當中的L. pici Miwa有可能真正是屬於Idgia屬而非本屬。其餘的兩種都棲息在礁岩,是真正的Laius物種,其中的綠島岩礁擬花螢(L. lutaoensis Yoshitomi and Lee)體型較大(體長4.8–5.8mm),雄蟲觸角第三節的膨大部寬大於長。

本種臺灣岩礁擬花螢,體型較小(體長3.3–4.9mm),觸角膨大處長寬相近,可以區別兩者。這兩個種類在綠島分佈在相同的棲地,也可在同一個時間與季節發現。成蟲大熱天時會在海水能飛濺到的珊瑚礁上活動,活動迅速,在黝黑的珊瑚礁上,他們的體色頗能融入背景。
本種為臺灣特有種,分布在南部和東南沿海與離島的綠島、蘭嶼。臺灣各地族群中以蘭嶼的族群體型最小。

參考: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Laius taiwanus

近似種:耀夜螢 Laius sp. 翅鞘無斑,近翅基後方內縮,翅鞘2/3處最寬,翅型具腰身,各腳褐色,腿節黑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03日      更新2021/06/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