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頂黑腰尺蛾 Cleora leucophaea taiwanensis  Sato, 2002

黃頂黑腰尺蛾

↑黃頂黑腰尺蛾 (雄)

攝影: H
出處:個人信箱 (不公開) 

(尺蛾科/Ennominae 枝尺蛾亞科 /鋸尺蛾屬)   展翅 37-42 mm,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絲狀,翅色具個體差變,前翅一般底色灰白色,斑型近似《黑腰鋸尺蛾》,但黑腰尺蛾近基部不具和色分布,本種前翅近基部明顯有褐色分布,腹部近末端有一個黑色寬大的橫帶,但有些個體不明顯。

上圖個體,前後翅中上段有一條粗獷的黑色橫帶,近前緣1/4段有一條黑色的縱線,達外緣附近,這種斑型較少見。

本種分布於 700 -2600 公尺山區,成蟲已知出現於2-4月,局部地區普遍。

Cleora leucophaea taiwanensis

↑黃頂黑腰尺蛾,雄觸角雙櫛齒狀,前翅近基部明顯有褐色分布,腹部近末端有一個黑色寬大的橫帶,但有些個體不明顯。

後翅外線的橫帶,(紅圈處)為直角狀的彎曲,此特徵與《黑腰鋸尺蛾》的波狀紋不同,可參考辨識。

參考:台灣產蝶蛾圖鑑  Cleora leucophaea taiwanensis     (一般型個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03日      更新2021/06/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