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螢 科

        螢火蟲分類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多食亞目→菊虎總科→螢科。俗稱螢火蟲、火金姑,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體色以黑、橙、紅色為主,頭部隱藏於前胸背板下,前胸背板具側片。大多數的種類夜行性,雄蟲腹端具2節發光器,雌蟲只有1節。依幼蟲習性可分陸生、水生或半水水生三種,雌蟲產卵於落葉或石縫裡,卵孵化後陸棲性的幼蟲會在潮濕的地面棲息,水棲性的幼蟲會爬到水中。幼蟲以螺類、蝸牛、蚯蚓、蝌蚪或其他昆蟲為食。成蟲口器退化只吃露水、花蜜,成蟲一般壽命7-14天,多數種類由卵至成蟲各期都會發光,約 1/4的種類晝行性,成蟲不會發光。本科全世界有2000多種,台灣已知55種。 

        大多數螢火蟲為陸生型,水生型只有黃緣螢、黃胸黑翅螢和條背螢等三種,半水生型目前已知只有鹿野氏黑脈螢一種。水生型的幼蟲具有八對氣管鰓,分布在腹部兩側,可以長時間生活於水中,化蛹時會爬到陸面的樹根或石下築巢化蛹;而半水生型的鹿野氏黑脈螢幼蟲,白天躲藏在溪邊的岩壁或石縫裡,晚上才潛入水中捕食螺、貝類,因為沒有氣管鰓的構造,只能利用挾帶的氣泡用氣孔呼吸,於水中捕食後會再回到岸上享用獵物。

        黑翅螢的雄蟲和雌蟲在夜晚都會發出一閃一閃的綠色螢光。螢火蟲發光的目的是求偶或警戒,遇到危險時發光的頻率會不一樣,牠們用光點在夜晚溝通。3-5月是黑翅螢大發生的季節,部分地區7-8月。螢火蟲幼蟲以小蝸牛、蛞蝓或蚯蚓為食,幼蟲身體側扁,取食時先把蝸牛麻痺,再伸進殼內將蝸牛肉吃得一乾二淨。成蟲只吃露水、花蜜,壽命只有7-14天, 幼蟲期86天。

        螢火蟲的螢光除了求偶外,也具有警戒、嚇阻天敵的功用。一閃一閃的螢光像在告訴獵食者「我在這裡 」,由於螢火蟲體內具有毒性或辛辣的化學成份,當牠們遇到危險或被捕捉時就不斷的閃光,甚至群聚一起發光來嚇阻天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3年032月01日     更新2023/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