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混雜家蚊 Culex pipiens molestus  Forskål, 1775

↑ 混雜家蚊 (雌)  (大溪)

(蚊科 /  家蚊屬 )

物種描述:小型,體色灰褐色,胸背板有3條不明顯的黑色縱帶,左右較短端部達後緣,中央的縱帶達前緣,腹部具黑色的寬型橫斑。

本屬有37種之多,近似種不容易辨識,在阿里山有拍到一張雄蟲照片,斑型近似,但海拔很高不確定是本種。
本種又稱地下家蚊,紀錄於低海拔山區,雌蟲會吸血,出現時間多半是2-4月,與一般常見的白線斑蚊不同,白線斑蚊我的紀錄是6-9月。以上照片部分拍自大溪的住家,夜晚侵入家裡多次,半夜停棲牆上拍攝的,為低海拔常見的蚊子。

↑ 混雜家蚊   (雌),2月紀錄。    (大溪)

地下家蚊

↑ 混雜家蚊 ,胸背板有3條不明顯的黑色縱帶,左右端達後緣,中央的縱帶較長達前緣。  (大溪)

家蚊屬 Culex sp.

↑ 混雜家蚊 (雌),3月份紀錄,戶外拍攝。        (土城)

Culex bitaeniorhynchus

↑ 混雜家蚊 (雌) ,4月份紀錄,各腳跗節沒有白斑。  (新店)

二斑家蚊

↑ 二斑家蚊 ,腹部具黑色的寬型橫斑。  (新店)

 

(附記)

本種類群型態都很像,以上不確定是同一種,需要再鑑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3年05月20日     更新2024/03/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