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認識家蠅

家蠅產卵可以在1天內孵化幼蟲,7天可以發育成蟲,成蟲一般可以活14-28天,一隻雌家蠅在一生中產下成千上萬個卵,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繁殖,相當驚人。

家蠅的生命週期在溫度 25-30°C 的環境下最適宜生長,當環境低於10°C 時,幼蟲的存活能力會受到很大限制,但成蟲的壽命相對延長。

家蠅的卵在冬天會凍結並破裂,所以家蠅是以成蟲越冬,牠們躲在室內,如果室內提供了足夠的溫度、濕度和食物,仍然可以在冬季繁殖。

家蠅的幼蟲生活在腐爛的食物、動物排遺和腐屍環境,以這些有機物為食,並在這些物質中生長和發育。

家蠅幼蟲沒有腳,也沒有眼睛,身體白色,形狀像圓錐形,有一個頭部和一個尾部,頭部附近有一些小刺,可以用來切割食物。家蠅幼蟲的身體有一些剛毛,這些剛毛有助於在有機物中蠕動爬行。

家蠅是一種衛生性的害蟲,成為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媒介,但有一些蠅類被廣泛用於基礎生物學、遺傳學和醫學研究,尤其研究基因調控方面有重要作用。

除此,家蠅的幼蟲在農業、醫療等領域也有重要的應用價值,被用來清除污水和處理醫療廢物。

有一些種類的家蠅會訪花吸蜜,但這些家蠅通常不會有顯著的授粉作用,因為它們不會意外地將花粉傳播到其他花朵上。但麗蠅科的某些種類在蜜蜂匱乏時,農民大量繁殖《金蠅》替代蜜蜂授粉。

畜廄腐蠅

↑畜廄腐蠅,出現在馬、牛、豬舍等環境,幼蟲滋生於腐敗植物、動物屍體及各種糞便中,是一種衛生性的害蟲,成為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媒介。

紅腹棘蠅

↑紅腹棘蠅 ,有些種類體色鮮豔    (屏東涼山)

Graphomya maculata

↑ 斑點紋蠅 也會訪花但這些家蠅通常不會有顯著的授粉作用,因為它們不會意外地將花粉傳播到其他花朵上。  

但麗蠅科的某些種類在蜜蜂匱乏時,農民大量繁殖《金蠅》替代蜜蜂授粉。

Chrysomya bezziana

↑某種金蠅,群聚於草叢,這種蒼蠅分類於麗蠅科。

 

(附記)

在蜜蜂匱乏時,果農在芒果開花期間,以具有濃濃腥味的魚置於果園地面上以做為誘餌,以引誘金蠅,以人工方式引入芒果園,用來授粉,此後大部分果農均相繼採用,才解決了芒果開花而不結實的問題。然而此種授粉昆蟲的飼養方法,曾造成環境污染的疑慮,每當芒果開花季節,果園即惡臭四起,為了加速解決此種問題,自民國81年開始,不斷進行飼養金蠅的飼料配方研究,以期獲得即經濟又衛生無污染且授粉效果良好的飼料配方。(以上文字引用網路報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3年032月01日     更新2023/03/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