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切葉蜂科

本科種類外觀近似野蜜蜂,也會採集花粉但其花粉梳位於腹部,所以採集來的花粉常常堆積在腹部,不像義大利蜂、野蜜蜂以後腳節的「花籃足」收集花粉。多數切葉蜂於竹筒築泥巢,巢以葉片分隔或遮蓋,有些切葉蜂會捲葉苞但幼蟲並不吃葉而是寄主鱗翅目的幼蟲為食。

本種體表密佈絨毛,口器發達, 雌蜂具螫刺但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雄蜂不具螫刺。雌蜂於產卵之 前會以薔薇科的葉片,從邊緣切成圓形狀帶回巢,巢洞則以昆蟲的棄巢或木質鬆卵的穴洞為巢,將葉片一室一室的塞築產卵, 通常牠們的洞口會以朝南的方向築巢。

切葉蜂於葉片切葉時,身體像一個圓規,以後腳當圓心轉動,同時以大顎切割成橢圓形的洞洞,然後將它帶回巢裡造蜂房,產卵,並會預贮藏花粉給孵化的幼蟲食用。

切葉蜂,是膜翅目切葉蜂科切葉蜂屬的一類蜜蜂。是蜜蜂總科中長口器的進化類群之一,是重要農、林、牧業植物的重要傳粉蜜蜂。切葉蜂同蜜蜂外形相似,但這類昆蟲最明顯的特徵是,他的腹部生有一簇金黃色的短毛。由於它們常從植物的葉子上切取半圓形的小片帶進蜂巢內而得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3年032月01日     更新2023/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