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茄 二 十 八 星 瓢 蟲 產 卵

↑ 茄二十八星瓢蟲是一種常見的瓢蟲,植食性,喜歡吃龍葵和茄子的葉片,幾乎有龍葵的地方就能找到牠們,成蟲和幼蟲群聚將葉子咬得千瘡百孔,由於相當普遍數量又多許多拍照的人看到也懶得再拍。

↑我就有這種習慣,在野外渴望拍到不一樣的昆蟲,對於常見的昆蟲視而不見。那天跟朋友到苗栗山區,朋友發現草叢裡茄二十八星瓢蟲產卵,我從腹端近距離拍了一張,突然感到一股說不出的感動和驚喜,決定把瓢蟲媽媽產卵的整個過程拍下來。

↑但情況比我想像中還困難,因為瓢蟲媽媽產卵很快,發現時已經產下六粒,不到十秒鐘就產下十粒,每秒生下一粒卵,讓我來不及對焦和構圖,還好有拍到一張剛從腹端產卵的瞬間。

↑產卵前會先在葉面鋪上黏液好讓卵附著,但我來不及拍到這個動作,不到一分鐘瓢蟲媽媽已經產完卵準備離開,讓我有點意猶未盡的失落感。

↑趕緊換上另一支鏡頭補拍全景,發現對焦有困難,焦點對瓢蟲卵不清楚,對卵瓢蟲不清楚。

↑沒有時間解決景深的問題,匆匆忙忙的亂按快門,這時瓢蟲媽媽已經離開躲到隱密的枝葉裡,葉面留下37粒黃色的卵,晶瑩剔透等待美好的一天孵化。

 

其他:茄二十八星瓢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2月04日      更新2014/07/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