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齒螯蛛屬 Enoplognatha caricis   (近似)

 

↑齒螯蛛屬,雌蛛體長6mm,腹背寬扁,淡粉紅色密布灰白、黑色斑點及細毛,近基部有一枚倒Y字型的黃斑,腹背左右具波浪狀線紋,線紋上下連續至腹端呈直線狀,黑色而寬,但有些個體並無前後相續的縱紋,附近出現一隻疑似本種的雄蛛,體長4.5mm,腳節斑紋肌理同雌蛛,腹背不具黃斑及波狀的線紋。本種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棲息枯木隙縫,夜晚出現。本屬日本有3種,其中有2種斑型近似上圖,但雄蛛與本種不同,所以這個學名只能說是近似,台灣蜘蛛名錄並沒有Enoplognatha 齒螯蛛屬,詳細分類有待進一步釐清。()

 

↑齒螯蛛屬(雌),腹背左右具波浪狀線紋,線紋上下連續至腹端呈直線狀。(體長6mm)

Enoplognatha abrupta

↑齒螯蛛(雌),種別同上。(體長7.3mm)

 

↑齒螯蛛(雌),同第一圖環境,腹側緣的斑紋不完全的個體。(體長6mm)

齒螯蛛

↑齒螯蛛(雌),種別同上,不同山區的個體,腹側的斑紋多角狀,分布於中海拔山區,發現棲息人工建物、水管、路燈的隙洞為巢,洞口外有不規則的網,夜晚出沒,駐狩洞外等待獵物,遇到騷擾會立刻躲藏洞裡,一段時間又出現在洞外。 

 

↑齒螯蛛屬,棲息相同的環境,疑似雄蛛,腹背不具黃斑及波狀線紋。(體長4.5mm)

 

↑齒螯蛛屬,疑似雄蛛,同上局部,腹背黃褐色具斑駁狀的黑褐色斑。(體長4.5mm) 

↑齒螯蛛屬(雌),同第4圖,腹背中央有一枚黃色的縱斑,末端呈八字狀分叉,棲息人工建物的洞內,夜晚出現在洞口外。

↑齒螯蛛屬(雌),同上,棲息塑膠製品的路燈洞裡,以洞為巢,遇到騷擾立刻爬進洞裡躲藏。

 

↑齒螯蛛屬,眼式,眼八枚,前列中眼較大黑色,後列眼後曲,小而透明,上下列側眼相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2月29日      更新2014/05/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