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熱帶火蟻 Solenopsis geminata (Fabricius, 1840)

↑熱帶火蟻  (嘉義)  

(蟻科 / 家蟻亞科 / 紅火蟻屬 ) 工蟻體長3.5mm,體背黃褐色至褐色,兵蟻頭部寬大,頭部後緣有明顯的凹陷,觸角10節、錐節2節,無頭楯中齒,無前伸腹節齒,腹柄節與後腹柄節明顯,有兵蟻亞階級。工蟻體型較小 2.7-3.5mm,兵蟻4.8mm,棲息枯葉或沙灘下,爬行快速。

本屬4種,本種為20年前入侵台灣的外來種,與近年發現的入侵紅火蟻外觀很像但本種體型較小,頭部身身體比例明顯寬大,頭部後緣具凹陷,也具攻擊性,毒腺中的蟻酸螫咬後會造成劇烈疼痛,不過跟入侵紅火蟻相比本種並不具傷害人體的威脅性。

↑熱帶火蟻,工蟻,體色黃褐色,腹錘有2枚黃斑。  (鰲鼓)

↑熱帶火蟻,築巢於沙地的洞穴。  (嘉義)

↑熱帶火蟻,兵蟻 (左),體長4.8-6mm,近似種知本火家蟻,兵蟻體長僅2.7mm,容易區分。  (嘉義)



↑熱帶火蟻,兵蟻與工蟻搬食一隻螻蛄進洞穴。



↑熱帶火蟻,嘉義地區農田很多。   (鰲鼓)

熱帶火蟻蟻后

↑熱帶火蟻,群集的蟻后出巢Li-ching Wang 拍攝於自家的樓頂。 (高雄)

攝影:Li-ching Wang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
395669617963/user/1297053047/

 

(附記)

台灣物種名錄記載本屬另2種本土火蟻為─
獵食火蟻:觸角10節錘節2節、體長<2.2mm、無兵蟻亞階級。
知本火蟻:觸角10節錘節2節、體長<2.2mm、無兵蟻亞階級。

型態敘述:熱帶火蟻,工蟻體長3 - 4 mm ,兵蟻 5-6 mm,體色紅褐色,腹部有1對橢圓形的黃褐色圓斑,外觀近似紅入侵火蟻,也有兵蟻亞階級,雖具明顯的攻擊性,但族群數量相對較小,威脅也小,較不會引起過敏性傷害。

其他特徵可區分: 入侵紅火蟻具有明顯頭楯中齒,熱帶火蟻則無此特徵。 入侵紅火蟻兵蟻亞階級,頭部比例較小,後頭部平順無凹陷;熱帶火蟻的兵蟻亞階級,頭部比例較大,後頭明顯凹陷。 入侵紅火蟻兵蟻亞階級大顎內緣有明顯小齒,熱帶火蟻兵蟻大顎內緣無小齒。

本種多年前便已入侵台灣,雖威脅性較入侵紅火蟻小,但仍對原生環境、物種造成威脅。(以上文字參考台灣生命大百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2月26日      更新2023/10/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