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碎斑皿蛛                 (待分類)

碎斑皿蛛

↑碎斑皿蛛  (雌)  (阿里山)

(皿蛛科) 體長2.5- 5mm,雄蛛較小,頭胸部黑褐色,腹部黑褐色,腹部側緣具白色斑點分布,近基部有一條黑色的縱紋但不達腹端。

本種分布於中海拔山區,外觀近似日本出產Himalaphantes azumiensis 的種類,各腳細長革質肌理,黃褐色具黑色環斑,棲息牆角與希蛛屬的姬蛛混棲,局部地區數量很多。

碎斑皿蛛

↑碎斑皿蛛,雌,腹部黑褐色,腹部側緣具白色斑點分布,近基部有一條黑色的縱紋但不達腹端。  (阿里山)

↑碎斑皿蛛,雌,,棲息牆角與希蛛屬的姬蛛混棲。(體長5mm)   (阿里山)

Himalaphantes azumiensis

↑碎斑皿蛛,雌,種別同上,腹部灰白色的個體。(體長5mm)   (阿里山)

皿蛛

↑碎斑皿蛛,雌,體型較小的個體,可能是若蛛。(體長2.1mm)   (阿里山)

Himalaphantes azumiensis

↑碎斑皿蛛,雌,同樣的環境拍攝,腹側具污白色的分布。(體長5mm)   (阿里山)

↑碎斑皿蛛,雌,若蛛,觸肢細長,淡褐色。(體長2.1mm)   (阿里山)

Arcuphantes digitatus

↑碎斑皿蛛,雄,體型瘦小,不同山區,棲息水泥牆角,夜晚活動。(體長3.3mm)  (杉林溪)

↑碎斑皿蛛(雄),同上,頭部黑褐色寬大,胸背上的放射線明顯。(體長3.3mm)    (杉林溪)

↑碎斑皿蛛,雌。   (阿里山)

 

 

(附記) 本種在阿里山、杉林溪不同年份拍攝,斑型近似,但不確定同一種,僅供參考。

本種中名為方便分類暫用,詳細學名待查。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2月21日      更新2022/08/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