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瘤腹蛛 Ordgarius hobsoni    (近似)

瘤腹蛛

↑瘤腹蛛(雌)

(金蛛科 / 瘤腹蛛屬)雌,體長11mm、寬16.6mm,體色黃褐色至灰褐色,腹部寬廣,左右隆突圓球狀,腹端鈍窄,腹背具具顆粒狀突以左右及腹端較密集,腹背基部及末端有白色的斑,型態擬鳥糞狀,雄蛛甚小肉眼不易發現。本屬台灣物種名錄沒有記錄,日本及大陸有近似的種,本圖近似大陸的何氏瘤腹蛛 Ordgarius hobsoni但個體具變異。本種近似一種鏈球蛛Cladomelea debeeri,行為很特別,不會結網,捕食時會懸掛在樹枝上然後拉出一條末端有黏球的絲並釋出類似雌蛾的性費洛蒙,當雄蛾靠近時鏈球蜘蛛會甩動黏球黏捕。本種廣泛分布於台灣北、中、南、東部低海拔山區但數量相當稀少。

Ordgarius hobsoni

↑瘤腹蛛(雌),左右隆突圓球狀,眼八枚都小,各眼間距相當,前列平直,後列微微前曲。(體長11mm)

何氏瘤腹蛛

↑瘤腹蛛(雌),腹端鈍窄,有3層橫向的摺紋密生褐色的顆粒狀突。(體長11mm)

鏈球蜘蛛

↑瘤腹蛛(雌),休息或警戒各腳縮成一團,模仿鳥糞,外觀像鳥糞蛛。(體長11m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2月19日      更新2014/05/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