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擬肥腹蛛 Parasteatoda taiwanica Yoshida, 2015

台灣擬肥腹蛛

↑台灣擬肥腹蛛 (雌)  (杉林溪)

(姬蛛科 / 希蛛屬) 體長3.5-4.2mm,腹部卵型,灰白色至淡褐色密布大小不一的斑點,近基部有一枚黑褐色的葉型斑,側緣具白色斜紋,後腳膝、脛節端部黑褐色。斑型具變異,有些個體腹背基部的葉狀斑擴大,有些顏色較淡,雌雄斑型近似。

本屬10種,本種紀錄於1000公尺以上至中高海拔山區,曾在海拔2300公尺拍到,常見於木建房屋牆角棲息,群聚性,數量很多。

Parasteatoda taiwanica

↑台灣擬肥腹蛛 ,   (阿里山)

希蛛屬

↑台灣擬肥腹蛛  (雌),腹末端有一條黑色的橫紋。 (觀霧) 3mm

↑台灣擬肥腹蛛  (雌),同上,棲息柵欄的凹面,近腹端有一條黑色橫斑,習性與大姬蛛同。(體長5mm) (觀霧)

↑台灣擬肥腹蛛  (雌)   (體長3.5mm)  (觀霧)  3mm

Achaearanea sp. 

↑台灣擬肥腹蛛  , 雄。    (觀霧)

↑台灣擬肥腹蛛  (雌),同上,停棲時頭部朝下,腹背中後段的斑紋呈橫帶線型。(體長5mm)   (觀霧)

希蛛屬

↑台灣擬肥腹蛛 ,體長2.8mm,頭胸部黑褐色,腹部卵型灰白色密布魚鱗紋,近側緣左右各有一條弧狀的黑褐色縱帶,各腳淡黃色或透明,節間具不明顯的褐色斑。本種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棲息牆角或隙縫,夜晚活動。   (觀霧)

↑台灣擬肥腹蛛,頭胸部黑褐色,寬長小於腹部。   (觀霧)

↑台灣擬肥腹蛛,同上,雄,觸肢端部膨大。(體長3.3mm) (觀霧)

↑台灣擬肥腹蛛,腹背偏黃的個體。(體長4.8mm)

希蛛屬

↑台灣擬肥腹蛛  (雌),種別同上,棲息中海拔山區的個體,喜歡白色的牆角棲息雜亂的絲巢裡。(體長4.2mm)  (杉林溪)

↑台灣擬肥腹蛛,若蛛,腹背中央有一條黑色縱帶,分布於1000公尺左右山區,棲息潮濕林道的草叢葉背 。(體長1.2mm)   (杉林溪)

↑台灣擬肥腹蛛,雌、雄棲息同樣的環境。(雌、體長4.2mm)  (杉林溪)

↑台灣擬肥腹蛛,棲息木屋的牆角,雌雄同棲,雄蛛斑型近似雌蛛,觸肢端部膨大。(體長3.3mm)  (清境)

Parasteatoda sp.

↑台灣擬肥腹蛛,,頭胸部黑色,腹部卵型灰白色密布黑色斑點,近中央有一條黑色的寬型縱帶或葉狀斑,縱帶後方有一枚不明顯的白色八字紋,雌蛛以枯葉為巢,藏身葉下護卵。(體長3.5-4.2mm)   (天祥)

↑台灣擬肥腹蛛,種別同上,在網絲中捕食一隻狂蟻。 (天祥)

↑台灣擬肥腹蛛,種別同上,卵囊藏在枯葉背面掩護,卵囊灰白色球型。 (天祥)

↑台灣擬肥腹蛛,同上,遇到騷擾或危險會從網上掉落地面裝死,八腳縮成一團模仿蟲糞球躲避天敵,假死時間長達數十分鐘不會動一下。(體長約3.5-4.2mm) (天祥)

↑台灣擬肥腹蛛 (雌) (體長3mm) ,需要再鑑定。 (太平山)

↑台灣擬肥腹蛛,同上。 (體長3mm)

↑台灣擬肥腹蛛,同上,側面觀。 (體長3mm)

↑台灣擬肥腹蛛  ,棲息橋樑的隙縫。(體長2mm)  (杉林溪)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2月10日      更新2024/01/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