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條紋長疣蛛 Hersilia striata Wang & Yin, 1985

條紋長疣蛛

↑條紋長疣蛛(雌)

(長疣蛛科)體長9mm,體背褐色至褐綠色,頭胸部略圓,中渦放射紋明顯,至邊緣有黃白色的框,腹背長橢圓,基部窄,腹端寬圓,腹背中央具摺皺的橫紋,側緣兩邊有波浪狀線紋,斑紋清晰,雄蛛腹部較長橢圓型,斑紋較不明顯,觸肢端部膨大,觸肢倒數第三節有一塊明顯的突起,上面還有一些尖刺。本屬TaiBNET網站記錄5種,大陸稱波紋長紡蛛,與亞洲長疣蛛相較本種體型較大,腹端的突疣更長含體長約17mm,本屬另一種薩氏長疣蛛腹部較橢圓形,主要分部於中南部,但最近學者認為薩氏長疣蛛就是本種的誤植,薩氏長疣蛛不存在台灣。

波紋長紡蛛

↑條紋長疣蛛(雌),腹背長橢圓形前窄後寬圓,中央具摺皺的橫紋,斑紋清晰而立體。

Hersilia striata

↑條紋長疣蛛(雌),棲息樹幹,尾疣很長。

↑條紋長疣蛛,雄,腹部較妥長型,背上的斑紋較不明顯,觸肢端部膨大。

↑條紋長疣蛛,雄,觸肢端部膨大,頭胸背板中央有不明顯的紅色縱紋。

↑條紋長疣蛛,卵囊上具白色的粗絲交叉纏繞,與亞洲長疣蛛的卵囊覆絲不同。

↑四種長疣蛛的斑型比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0月13日      更新2014/05/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