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鼬形微姬蛛 Phycosoma mustelinum (Simon 1889) 

鼬形微姬蛛

鼬形微姬蛛 (雌)(體長3.3mm)

(姬蛛科 /微姬蛛屬)雌蛛體長3.3mm、雄蛛2.8-3.1mm,頭胸部圓型,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或無,腹背前緣有黑色的邊線,中央有2列不明顯的縱斑,同樣的環境發現雄蛛,體型瘦小,腹背左右具黑色縱向的斑紋,斑紋扭曲狀或不規則,雄蛛頭胸背板中央通常無黑色縱帶,雌蛛頭胸部一般具黑色縱帶,腹背黑褐色或褐色具黑色斑紋,斑紋變異大,據日本的資料顯示,本種雌蛛腹部有有黑色的。正常斑型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低矮的林下或草叢。

本屬有4種,為
黑星微姬蛛 Phycosoma nigromaculatum (參考國外網站)
黃緣微姬蛛Phycosoma flavomarginate
日本微姬蛛Phycosoma japonicum
鼬形微姬蛛 Phycosoma mustelinum

Phycosoma mustelinum

鼬形微姬蛛,雌,斑紋較淡的個體,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於竹葉上以枯葉掩護。

鼬形微姬蛛

鼬形微姬蛛(雄),雄蛛黃褐色,腹背具黑色縱向的斑紋,斑紋扭曲狀或不規則。(體長2.8mm)

Phycosoma mustelinum

鼬形微姬蛛 ,雄蛛,腹部線條粗細各異,前後相連或分離。棲息龍眼樹的捲葉裡,腹背的斑紋變異。 (體長3.1mm)

鼬形微姬蛛雄

鼬形微姬蛛 ,雄蛛,棲息捲葉,體長僅 2.6mm,攝於三峽山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9日      更新2022/08/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