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垃土蛛 Latouchia formosensis Kayashima, 1943

臺灣垃土蛛 Latouchia formosensis

↑臺灣垃土蛛

攝影:謝怡萱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mbbrgs

(盤腹蛛科)  若蛛體長約10mm,成蛛可達 20mm,頭胸背板黑褐色,光滑無毛,中渦明顯,腹部橢圓形,褐色至紅褐色,背方有5-6條黑褐色橫紋及中線,體背密生短毛,各步足粗短,末端尖,擅於掘洞。

本屬2種,俗稱閉戶螲蟷、臺灣螲蟷螲ㄉㄧㄝˊ蟷ㄉㄤˋ常見棲息路邊的土坡、雜草或枯葉下,通常有苔蘚竟,掘穴洞為巢,以絲黏附泥土掩蓋。蓋子圓型至不則的橢圓形, 上方附著泥土或苔蘚,下方密布白色絲線,洞裡的隧壁上也具絲線,一隻台灣螲蟷棲息的巢穴通常有1-2個出口,若有蛛蜂等天敵侵入,牠會從另一個洞口逃出。白天躲藏其中,夜晚覓食,當獵物經過會打開蓋子抓近巢裡,由於巢外的蓋子附上泥土與苔蘚,從外觀不容易發現。

台灣螲蟷

↑臺灣垃土蛛,腹部橢圓形,褐色至紅褐色,背方有5-6條黑褐色橫紋及中線。(體長12mm)

↑臺灣垃土蛛,局部,眼八顆聚成一團。

Latouchia formosensis

↑臺灣垃土蛛,從洞口趕出外拍照的,各腳粗短,體型略扁碩壯。腹背有3-4條明顯的黑褐色橫紋。

↑臺灣垃土蛛,棲息牆角泥土的隙縫上,打開一邊的蓋子用樹枝碰觸。牠會從另一個洞口逃出來,左右的洞口是相連的。

↑臺灣垃土蛛,巢口的蓋子掀開可見下方及隧道上密附絲線。

臺灣垃土蛛

↑臺灣垃土蛛,在一個土坡上發現4個穴洞,把蓋子掀開後。

↑臺灣垃土蛛,總共有4隻,其中的2個蓋子被拉下了,上方一隻正伸出前腳以腳鉤拉下蓋底的絲線。

 

↑臺灣垃土蛛,不到一秒蓋子就緊緊的被拉下來。

↑臺灣垃土蛛,成蛛,較大的穴洞,已經棄巢。

Latouchia formosensis

↑臺灣垃土蛛,成蛛,洞口及隧道黏附白色絲現。

↑臺灣垃土蛛的天敵,蛛蜂有兩種,藍色與紅褐色,在地面尋找穴洞,然後掀開蓋子鑽進去注入麻醉液產卵蛛體,孵化的幼蟲以蛛體為食。

↑臺灣垃土蛛的棲環境,路邊的土坡。

台灣螲蟷

↑臺灣垃土蛛,若蛛,斑紋不明顯。

閉戶螲蟷

↑臺灣垃土蛛,若蛛,各步足黃褐色,末端尖能扒土黏附蓋子。 

↑臺灣垃土蛛,眼式排成2列,向後弧彎。

↑臺灣垃土蛛,腹部瘦窄,可能是雄蛛?  /  攝影:謝怡萱 

 

(附記)

本種舊稱螲ㄉㄧㄝˊ蟷ㄉㄤˋ,以前被分類到螲蟷科 Ctenizidae,正確是盤腹蛛科 Halonoproctidae,本科3屬4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8日      更新2022/10/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