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寬胸蟻蛛 Toxeus latithoracicus  (Yamasaki & Huang, 2012)

Toxeus latithoracicus

↑寬胸蟻蛛 (雌)   (烏來)

(蟻蛛科/托歇蛛屬 )  體長4-5.5mm,雌,體色一般黑色,眼域區內密生短毛,頭胸部寬長,腹部長卵型,腹部間具縮隘,腹端窄,各腳紅褐色至黑色。雄蛛一般紅褐色,觸肢細長,端部膨大,腹部具黑色大斑。

本屬2種,本種又稱寬胸托歇蛛,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1000公尺左右山區比較穩定,合歡山高海拔有一筆紀錄但斑型與低中海拔略有不同,需要再鑑定。

寬胸托歇蛛

↑寬胸蟻蛛,交尾,這張照片很珍貴,確定這種雌、雄體色各異。   (烏來)

寬胸蟻蛛

↑寬胸蟻蛛,頭胸部寬長,甚至比腹部長,腹部長卵型,腹部間具縮隘,腹窄具黑色分布。  (明池)

↑寬胸蟻蛛,雌,分布於合歡山的個體,腹部斑型與一般型不同,需要再鑑定。(合歡山)

寬胸托歇蛛

↑寬胸蟻蛛 (雄),同上環境,雄,斑型近似雌蛛。(合歡山)

↑寬胸蟻蛛 (雌),特寫,頭胸部具稀疏的白色短毛。

寬胸蟻蛛雌

↑寬胸蟻蛛 (雌),分布低海拔,斑型與第一圖相同。(竹東)

黑色蟻蛛,雄,紅褐色型

↑寬胸蟻蛛,雄,大顎很長,這張照片與日本圖鑑特徵吻合。   (利嘉)

↑黑色蟻蛛,雄,同上,局部,眼域周圍密生灰白色短毛。   (利嘉)

寬胸蟻蛛交配

↑寬胸蟻蛛,交配的另一動作,這些畫面很稀有,讓我們確認雄蛛的多種斑型。

 

(附記)
本種照片依據5本蜘蛛圖鑑和網路資料,加上個人野外觀察和雌、雄合體判斷。由於這類群變異很大容易錯誤,需要再鑑定,以上僅供參考,若有新的資料隨時會更新。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8月24日      更新2024/02/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