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長角大鍬形蟲 Dorcus schenklingi (Mollenkamp, 1913)[特有]

長角大鍬形蟲 

↑長角大鍬形蟲 (雄)

(鍬形蟲科)體長30-90mm,體背黑色具微弱的光澤,雄蟲外觀近似台灣大鍬形蟲但本種大顎彎曲弧度較小,內齒突位於前端二分之一處,基部無突起,頭部及前胸背板較粗糙,小型個體的雌蟲近似扁鍬形蟲雌蟲,但本種體色較深,翅鞘外緣的縱紋較明顯,翅面具刻點。本屬有5種,常見種台灣大鍬與長角大鍬,其他的三種稀少或型態不明,長角大鍬與鬼豔鍬形蟲為台灣最大的鍬形蟲,成蟲出現於4-10月,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局部地區出現,不普遍。

Dorcus schenklingi

↑長角大鍬形蟲 (雄),體型碩大與鬼豔鍬形蟲並列為台灣最大的鍬形蟲。

Dorcus schenklingi

↑長角大鍬形蟲 (雄),大顎內齒突位於前端二分之一處,彎曲弧度不及台灣大鍬。

長角大鍬形蟲

↑長角大鍬形蟲 (雄),側看身體甚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8月20日      更新2021/06/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