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麗艷大星斑天牛 Calloplophora albopicta (Matsushita, 1933) [特有]

麗艷大星斑天牛

↑紫豔白星大天牛

(天牛科 / 粗天牛亞科)體長48-50mm,體型碩壯,頭部黑色,觸角細長具黑、白相間的斑紋,前胸背板黑色,矩型,左右各有一枚尖長的刺突,小盾板黑色,翅鞘為鮮艷的紫色至黑紫色具強烈的光澤,但在不同光源下顏色差異大,翅面有4-5列橫向白斑。本屬一種,又稱紫豔白星大天牛,為大型的天牛,坊間稱天牛三寶之一,另兩種為霧社血斑天牛和黃紋天牛,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平地柑橘田裡也會出現,喜愛陽光,飛行敏捷。

←近似種,請看此頁。 

紫豔白星大天牛

↑紫豔白星大天牛,外觀近似星天牛但本種翅面具紫色的光澤,體型也大很多。

麗艷大星斑天牛

↑紫豔白星大天牛,在不同角度及光源下出現鮮艷的紫色。

紫豔白星大天牛

↑紫豔白星大天牛,前胸背板矩型,左右各有一枚尖長而扁的刺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8月07日      更新2018/03/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