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螞   蝗               (待分類)

螞蝗

↑螞蝗

(環節動物)分類於環節動物門、蛭綱類,水生或陸生,水生類通稱水蛭,陸生類通稱螞蝗、山螞蝗,身體柔軟,以吸食動物血液為生,少數會捕食肉類,常見潛藏草叢以靈敏的嗅覺爬行到褲管下吸食血液。遇到螞蝗不要驚慌拔除,以免因緊咬造成更大的傷口,螞蝗口器有八支牙齒,被螞蝗咬到應冷靜以火點燃樹枝或煙蒂的火種去碰觸牠自然會掉落,有人說在牠身上灑食鹽,鹽可迅速溶解其表皮黏液,水蛭便會不斷縮小最後死去,至於被咬處可用唾液在傷口附近按摩1-2分鐘可止血。

台灣有多處山區的螞蝗很有名,如桶後越嶺古道、哈盆古道、拉拉山的福山越嶺古道、大漢山浸水營古道、新竹的五指山區等,走在林道上盡量穿著雨鞋或緊綁褲管可防止螞蝗潛入吸血。螞蝗吸取寄主血液時會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一種抗凝血劑,會使傷口的血無法凝固,如此牠就可以不斷吸食,所以到山區應謹防螞蝗附著。

↑螞蝗,本種黃褐色,體背具稀疏的黑褐色斑,體表多環節,鈍端是尾部,細窄為頭部,尾端有吸盤,身體能自由伸縮,前行長達30-40mm,台灣有多少種類不詳,各種或個體間的顏色和斑紋都不一樣。

↑螞蝗,同上,腹面黑色,箭頭處是頭部,較小而尖,腹端膨大有吸盤。

↑螞蝗,外觀近似種類,正在吸食腳上的血液,身體漸漸膨脹。

↑螞蝗,圖上,以火點燙牠會自然脫落。

↑螞蝗,圖上,被咬的傷口滲出血液,處理得宜還不致造成皮肉裂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7月30日      更新2014/05/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