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枯葉尖鼻蛛 Poltys idae (Ausserer, 1871)

 枯葉尖鼻蛛

↑ 枯葉尖鼻蛛(雌)

(金蛛科 / 尖鼻蛛屬)體長18-20mm,體型狹長,體色兩型,褐色、綠色,腹部長柄狀如枯枝,腹背前半有一枚狹長型的斑,橙褐色或綠色,邊緣鑲細邊,末端尖窄,頭胸部與腹部呈駝背狀,腹部前端較寬蓋這整個頭胸部,停棲時各腳縮到腹背下,頭部尖鼻狀或錐型,後側眼位於頭部後側方,各步足淺褐色。本屬4種,本種亞成蛛綠色或部分褐色,成蛛紅褐色,常見於雜亂的枯、枝葉間模仿枯葉,廣泛分布於台灣平地至山區,但數量不多。

 Poltys idae

↑ 枯葉尖鼻蛛(雌),將照片翻轉,腹端的柄突更誇張。

↑ 枯葉尖鼻蛛,腹背近基部有一枚狹長型的斑,外鑲細邊。

枯葉尖鼻蛛,各腳淡褐色

↑ 枯葉尖鼻蛛,各腳淡褐色,第一步足腿節有2條黑色橫斑,尖鼻上的眼藏在各腳內。

腹背與頭胸部呈駝背狀。

↑ 枯葉尖鼻蛛,腹背與頭胸部呈駝背狀。

↑ 枯葉尖鼻蛛,夕陽下的身影更形孤單。

枯葉尖鼻蛛亞成蛛

↑ 枯葉尖鼻蛛,種別同上,亞成蛛,腹背綠色。 

↑ 枯葉尖鼻蛛,同上,右,腹背有Y字型的斑紋。 

 

↑ 枯葉尖鼻蛛,同上,選擇枯葉旁的環境棲息,具有偽裝的作用(右)。 

枯葉尖鼻蛛幼蛛

↑ 枯葉尖鼻蛛,種別同上,幼蛛體色黃色,腹端已具葉柄的模樣。 

 

↑ 枯葉尖鼻蛛,同上,幼蛛會織簡單的網,於夜間活動。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7月21日      更新2014/05/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