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從 一 隻 小 捲 蛾 談 起

↑捲葉蛾Cnesteboda celligera (近似),斑紋像一張微笑的臉。

整理網頁發現這張很喜歡的照片並不是織蛾,應該分類於捲葉蛾科,該照片於2006年6月17日拍到隨即貼在網頁上,在照片下欄標示分類,網頁一直到2008年8月2日才建立,換句話說一種錯誤的分類已經在網路裡流傳了四年之久,再次欣賞這隻小蛾的橢圓造形與陶磁肌理的美感讓我墜入當年的回憶裡。

2006年6月和一群朋友到東部山區,夜晚在一座山谷裡點燈,風有點大,白色布幕上的蛾類並不多,但對我來說還是充滿誘惑,每當一隻小蛾飛過來像「鈔票」般的貼在白布上,就饑不擇食的亂按快門。現在想起來,原來會迷上蛾類就是要這麼的瘋狂------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

這隻小蛾展翅11.6mm,若以停棲的型態看體長大概只有5mm,約一個一元銅板的四分之一大小,還好背景是白色,戴上老花眼鏡確定牠是昆蟲,再透過相機的視窗,天啊!這是什麼蛾呢?

回家立刻把照片貼上網,由於沒有相關的資料只好依外觀分類在捲葉蛾科裡,不久經一位專家認定是一種織蛾,又把照片移到織蛾科裡。其實,錯不在我,雖然錯誤的訊息在網路上流傳了4年,但這些年來也有人拍到這種蛾並貼在幾個論壇裡,論壇裡不乏蛾類專家卻沒有人提出指正。

昨天從國外的網路http://www.thaibugs.com/moths1a.htm 第3欄第12列看到這隻熟悉的小蛾,文字顯示Tortricidae(捲蛾科), Cnesteboda celligera(學名),於是我用學名蒐尋到香港一個網站,得到了中名《Cnesteboda celligera圓角卷蛾》,再用《圓角卷蛾》蒐尋看到中國的網站,在中國動物志昆蟲綱第二十七卷鱗翅目卷蛾科裡,本種分類於圓角卷蛾屬。但查台灣物種名錄捲蛾科Cnesteboda屬只有一種,為Cnesteboda davidsoni Razowski, 2000 ,用Cnesteboda davidsoni去查到一筆資料,http://readopac1.ncl.edu.tw/nclserialFront/search/summny_list.jsp?sysId=0004658366&dtdId=000040 顯然Cnesteboda davidson是一個新種,但嘎嘎拍到的照片與香港及國外網站照片吻合度達九成,台灣蛾類名錄並沒有這一種讓我感到迷惑。

得到這筆資料後覺得應該盡快告訴訪客,也許這樣會讓我減少掉進地獄好幾層。不過,錯誤的資料並不止這一筆,也許訪客裡很多人早已知道牠是捲葉蛾,不是織蛾,所有人都知道只有嘎嘎不知道------真好笑!人們喜歡擁有自己的東西,花幾百塊錢買的書一定會珍惜,查看網路資料不用錢,也無法擁有,所以看過就丟,想看再點他,若發現錯誤通通與我無關,反正自己知道就好。

但我還是要呼喚,網路是共有的財產,每一個人有權利使用他,理所當然也就有義務維護、珍惜他。

↑捲葉蛾Cnesteboda sp. 另一種斑紋不同。

↑捲葉蛾Cnesteboda sp.同上種類但不同地區拍的。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0月25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