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白斑素獵椿象 Epidaus sexspinus Hsiao, 1979

六刺素獵椿象

↑白斑素獵椿象           (北橫)

(獵椿象科) 體長16 - 20mm,頭部小具黑色長頸,體色多變,一般型前胸背板和前翅革質黑褐色具白色絨毛狀的斑點,前胸背板後葉有4枚尖銳的棘刺,側接緣具黑、白色斑

本屬2種,另一種為霜斑素獵椿象Epidaus famulus,目前所知僅分布於馬祖。本種又稱六刺素獵椿象,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有些個體白斑不明顯但可從前胸背板後葉有4枚刺突分辨,若只有2枚刺突則不是本種。為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

近似種多變嗯獵椿Endochus cingalensis 前胸背板後葉只有2枚刺突。

Epidaus sexspinus

↑白斑素獵椿象 ,   前胸背板和前翅革質黑褐色具白色絨毛狀的斑點,俗稱白斑素獵椿象,此為命名的由來。   (溪頭)

六刺素獵椿象

↑白斑素獵椿象 ,夜晚會趨光。  (山中湖)

六刺素獵椿象

↑白斑素獵椿象 前胸背板後緣隆突中央及側緣共有4枚黑色刺突

白斑素獵椿象

↑白斑素獵椿象 ,腹部側接緣黑色具白色斑塊。      (溪頭)

 

↑白斑素獵椿象 ,白斑不明顯的個體。    (瑞芳)

↑白斑素獵椿象 ,同上,側視。      (瑞芳)

↑白斑素獵椿象 ,複眼紅色,眼後端的窄頸黑色,前胸背板有4枚黑色的刺突分離。    (土城 / 山中湖)

↑白斑素獵椿象 ,臉譜。

白斑素獵椿象

↑白斑素獵椿象 ,分布1000公尺左右山區的個體,夜晚發現於路燈下,會趨光。(體長17mm)      (杉林溪)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具群居性,曾見一棵榕樹上有數十隻若蟲,牠們會躲藏在捲曲的枯葉中。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體背黑褐色具白色斑點,腹部中央寬大,內具紅色橫紋及斑點,末端變窄,黑色。    (帕米爾)

素獵椿象若蟲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齡期較早的個體,腹背中央的斑紋有斷隔,分布於2000公尺以上山區。(體長7.3mm)

↑白斑素獵椿象 ,同上,若蟲,體色鮮艷。 (體長7.3mm)

Epidaus longispinus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遭黑棘蟻攻擊獵食。

↑白斑素獵椿象 的早齡若蟲,下午3點改走加九寮步道,靈感來時拍得很順手。

↑白斑素獵椿象 ,若蟲,觸角會合併呈枝條狀,臉譜模樣十分有趣。

白斑素獵椿象 卵  

↑白斑素獵椿象 ,卵,前端有個像奶嘴瓶狀的蓋子,有絲纏繞,可能跟固定有關係,多次觀察,許多白斑素獵椿象的卵,都有絲繫縛。

白斑素獵椿象,卵

↑白斑素獵椿象 ,卵長形,那鮮紅的警戒色能防止天敵捕食,這個卵只有5mm,在微距鏡下變得很壯觀。

白斑素獵椿象卵

↑卵的排列2-2-2-3-4-4 發現拍過的卵都是這樣排序,17粒。或2-2-2-3-4-4-3排序,20粒。

↑白斑素獵椿象,這個卵2-3-3-4-5-5-5-4-1排序,有32粒。

↑白斑素獵椿象,卵團已遭到蜂類寄生,卵端的洞隙是寄生蜂孵化鑽出留下來的,所以紅色的「警戒色」也防不了天敵。

 

(附記)

本種名錄上用六刺素獵椿象,不解?為什麼不是四刺?其實舊稱白斑素獵椿象對應霜斑素獵椿象反而比較好。

本種屬於不完全變態昆蟲,卵塊橙紅色,前端呈長柄狀,型態像蕃茄奶瓶十分可愛,若蟲腹部有鮮艷的紅、白色條紋,成蟲及若蟲擅於捕捉鱗翅目及鞘翅目小昆蟲為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0月19日      更新2023/04/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