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雅式鷸虻 Chrysopilus poecilopterus  Bezzi, 1912

鷸虻

↑雅式鷸虻 (雌)                                                             

(鷸虻科 / 金鷸虻屬)   體長 6-7mm,體色灰白色或具金色絨毛,腹部各節具黑色橫紋,翅膀透明,近後緣有不明顯的影狀斑,翅痣黑色,各腳細長,跗節長度為脛節的一半,停棲時跗節呈直立狀。雌蟲翅斑近似雄蟲,複眼左右分離,腹部較寬大。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在樹幹或葉面停棲,數量很多。 

雅式鷸虻 Chrysopilus poecilopterus

↑雅式鷸虻,雄,腹部較窄, 翅膀透明,近後緣有不明顯的影狀斑,翅痣黑色。(滿月)

Chrysopilus sp.

↑雅式鷸虻 ,雄, 同一山區的個體,體背顏色較淡,翅端具白色分布。(體長6.8mm)

Chrysopilus poecilopterus

↑雅式鷸虻,雌,體色淡雅。

金鷸虻

↑雅式鷸虻 ,交尾,左雄,右雌,看眼距可以分辨。(東眼山)

雅式鷸虻 Chrysopilus poecilopterus

↑雅式鷸虻,雄,體色具金色絨毛的個體。

↑雅式鷸虻 ,雌,翅端有不明顯的白斑。(體長7.8-8mm)

金鷸虻

↑雅式鷸虻 ,停棲側面姿態,各腳腿節黃褐色。 (體長5.1mm) 

鷸虻水棲

↑某種水棲性的鷸虻,幼蟲棲息水裡,無腹足,體側有細小的棘刺,能附著水底或石壁,頭部特化呈針狀。(加九寮)

水棲鷸虻

↑某種水棲性的鷸虻,幼蟲棲息水裡。

 

(附記)

 鷸虻的外觀像鷸鳥,具細長的腳和喙,並且喜歡在潮溼的環境和水邊活動,有些種類幼蟲水棲。鷸虻科全世界已知26屬750餘種,台灣已知4屬14種,本科幼蟲為捕食性,有些種類幼蟲捕食象鼻蟲的幼蟲和蝗蟲的卵,國外曾用於生物防治,少數種類的成蟲具有吸血習性,對人、家畜造成危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08日       更新2022/12/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