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唇鬚孔蛛 Portia labiata

唇鬚孔蛛 

↑唇鬚孔蛛 (雌)(體長7mm)   (侯硐)                                            

(蠅虎科)體長7mm,體色褐色或黑褐色,全身佈滿毛束,前額及觸肢末節具白色的鱗毛,尤其上顎基部的2列白色橫向的毛斑十分醒目,腹背中央具一條縱向的黑色短斑,兩側有2枚白色斑點狀的毛叢。

香港稱本種叫唇鬚孔蛛,棲息時常將第4步足向腹背伸置,偽裝成樹枝或殘渣,孔蛛能織網也會出外捕獵,常至其他的蛛網上以觸肢或前腳模仿昆蟲振動引誘蜘蛛出來再加以獵捕,普遍分布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樹幹、枯木等陰暗處,雌蛛有護卵的行為。 

Portia labiata

↑唇鬚孔蛛 (雌),許多個體頭胸部中央有黃褐色的縱帶,近腹端有一枚黑色縱斑    (甘露寺)

孔蛛

↑唇鬚孔蛛,捕食高腳蛛。  (山中湖)

唇鬚孔蛛雄

↑唇鬚孔蛛,許多個體頭胸部中央有黃褐色的縱帶,這些照片在不同地區也具有穩定的特徵 。      (甘露寺)

唇鬚孔蛛雄

↑唇鬚孔蛛,雄蛛,體色偏黃。    (東山鄉)

↑唇鬚孔蛛,同上圖,確定是本種雄蛛。    (東山鄉)

唇鬚孔蛛雄蛛

↑唇鬚孔蛛,雄蛛觸肢肥大。    (東山鄉)

↑唇鬚孔蛛,同上圖不同鄉鎮,雄蛛有穩定的斑型,近腹端有一枚黑色縱斑。  (青雲路)

唇鬚孔蛛

↑唇鬚孔蛛,雌蛛,觸肢端部較窄,毛叢稀疏,分布低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7mm)  (仙公廟)

孔蛛護卵

↑唇鬚孔蛛護卵,卵數十顆聚成團,圓型,以絲包紮守護,分布低海拔山區個體。 

↑唇鬚孔蛛,同上,卵藏置於網上的一片葉子下方。     

唇鬚孔蛛

↑唇鬚孔蛛,常靜棲陰暗處或偷襲獵捕其他的蜘蛛,習性陰險凶暴,分布低海拔山區。

 

 

(附記)

本屬網路上已知5種,除常見的孔蛛Portia labiata外還有:
纓孔蛛Portia fimbriata
台灣孔蛛 Portia taiwanica
異形孔蛛Portia heteroidea 等三種,各種間不容易分辨,有些種類分布於中海拔山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08日        更新2022/08/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