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熱帶塵蛛 Cyclosa confusa Boes.et Str,1906

Cyclosa confusa

↑熱帶塵蛛(雌) (體長6.2mm)    (瑞芳)        

(金蛛科 / 塵蛛屬) 雌蛛體長5.8-10mm、雄2mm,體色黃褐色至紅褐色,腹背中央有一條紅褐色至黑褐色的縱帶,縱帶鑲白色邊,縱紋兩側具斜紋,左右各有一枚像眼狀的黑色大斑,腹部末端平截或具長尾突。正常斑型如本頁照片,腹背銀白色,中央具縱斑,左右各有一枚黑褐色大斑,腹端不具尖突,雄蛛也具變異,有些個體通體黑色。

本屬有18種之多,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為本屬中數量及變異最多的種類,中高海拔山區的個體斑型變異較多樣,曾在同一個地區有6種以上變異的斑型,日本蜘蛛圖鑑生態照片有5種斑型,有些通體黑色,本站已記錄9種斑型,各種斑紋十分有趣,正常斑型腹背有擬人狀的臉譜,造型華麗和表情豐富,常見於牆角、柵欄、圍籬結圓型的網,尤其偏好在岩壁或土坡的前方築垂直的網,網上掛著條狀的偽帳物棲息其中,若蛛也會結網具隱帶。

熱帶塵蛛

↑熱帶塵蛛(雌),頭部朝下,腹背像個臉,左右各有一枚黑色的大眼,下方至鼻樑有白色的斜紋,外觀像嘉年華會臉譜,表情豐富,分布低海山區的個體。    (侯硐)

↑熱帶塵蛛(雌),變異,腹部較短的個體,分布低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4.2mm)    (蘭嶼)

↑熱帶塵蛛(雌),擬眼斑紅色,分布中海山區的個體。 (體長5mm)       (奮起湖)

↑ 長臉塵蛛(雌)      (瑞芳)

熱帶塵蛛  變異

↑熱帶塵蛛(雌),變異,體色較黑的個體,擬眼斑不明顯,分布中海山區的個體。(體長6mm)    (奮起湖)

↑熱帶塵蛛,雌,變異。         (陽明山) 

熱帶塵蛛(雌)

↑熱帶塵蛛(雌),腹端具尖狀的尾突,縱帶末端黑色的個體,表情很傳神,分布低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6.8mm)    (崁頭山)

 

↑熱帶塵蛛(雌),腹背中央縱帶黃褐色,近基部、中央及腹端各有一隊鑲黑邊的斑紋,鉤狀或縱條狀,分布低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7.5mm)   (知本)

↑熱帶塵蛛(雌),變異,斑型近似上圖,分布中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4.3mm)      (奮起湖)

熱帶塵蛛,雌

↑熱帶塵蛛,雌,變異,腹背黑色,中央有不明顯的褐色和白色斑紋,腹端不具尾突,分布低海拔山區的個體。    (侯硐)

↑熱帶塵蛛,雌,同上側面。         (陽明山)

↑熱帶塵蛛(雌),變異,具尾突,腹背縱帶橙黃色,兩邊的白色斑紋模糊狀,分布中海山區的個體。   (體長6.3mm)         (奮起湖)

↑熱帶塵蛛(雌),變異,分布中海山區的個體。(觀霧)       (觀霧)

↑熱帶塵蛛(雌),變異,斑型近似上圖,腹後半灰白色,末端鈍窄,分布中海山區的個體。      (奮起湖)

熱帶塵蛛

↑熱帶塵蛛,雌,變異,狹長腹背兩側黑色,中央灰褐色具寬型縱帶的個體,分布低海山區的個體。  (烏來 / 內洞)

Cyclosa monticola

↑熱帶塵蛛,雌,變異,腹部側緣紅色,腹背寬型縱帶黃白色的個體,分布低海山區的個體。(體長7mm)    (知本)

熱帶塵蛛  雄

↑熱帶塵蛛,雄,頭部寬大,腹背銀白色,左右各有一枚黑褐色大斑。    (崁頭山)

熱帶塵蛛 雄

↑熱帶塵蛛,雄,側面,前1-2步足顏色鮮艷,捲曲保護頭部。      (崁頭山)

熱帶塵蛛,雄

↑熱帶塵蛛,雄,斑型同上,顏色較淡的個體,常出現在雌蛛的網上。(體長5.5mm)     (知本)

熱帶塵蛛 雄

↑熱帶塵蛛,雄,變異,黑色型個體,棲息近地面的草叢,織簡單的圓型網。   (烏來 / 信賢)

↑熱帶塵蛛(雌),受到騷擾會掉落地面或以爬行的方式逃離。    (侯硐)

↑熱帶塵蛛,雌,側視可見各腳膝節鮮紅色,腿節基部白色透明,腹背隆突,腹端有一個尖狀的突起。(體長5.8mm)    (瑞芳)

熱帶塵蛛,網圓型

↑熱帶塵蛛,網圓型,停駐中央頭部朝下。   (瑞芳) 

↑熱帶塵蛛,襯托於葉片的網。      (安坑)

熱帶塵蛛 腹面

↑熱帶塵蛛,腹面,停棲時習慣頭部朝下或橫向掛在半空中,腹面朝外,型態模仿糞便。   (瑞芳)

熱帶塵蛛卵囊

↑熱帶塵蛛,卵囊,黃色,垂掛在網的邊緣。   (竹南海邊)

 

(附記)

本欄照片前7張型態比較穩定,可以確定是熱帶塵蛛,其餘腹部較長的幾張,不一定是本種,雄蟲、卵囊多次觀察確定是熱帶塵蛛。 以上僅供參考。 (物種鑑定,參考日本蜘蛛圖鑑,新海榮一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2/08/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