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擬扁蛛 Siamspinops formosensis (Kayashima, 1943)

台灣擬扁蛛

 ↑台灣擬扁蛛 (雌)    (天祥)       

(擬扁蛛科) 雌蛛體長9-10mm,體型扁平,體色黃褐色,腹部橢圓形,後端弧圓,腹背有一條不明顯的黑褐色的中線,密生斑點腹末端不具斑點,各腳灰褐色具黃褐色及黑色斑點。雄蛛近似雌蛛,體型較小,觸肢端部膨大,上顎黑褐色發達。

本屬1種,本種又稱臺灣巴吿蛛、臺灣夾衣蜘蛛,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於樹皮或岩石隙縫裡,也見過棲息白色油漆的牆板隙縫,夜晚會爬出來獵食,不會結網,以小昆蟲為食,遇到騷擾會側行躲到樹幹另一端,習性敏感。雌蛛有護卵的行為,卵囊黃白色平貼於樹幹上。

同種異名:Selenops formosanus

Selenops formosanus

 ↑台灣擬扁蛛,腹部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縱斑。  (拉拉山)

↑台灣擬扁蛛 ,體色及斑紋近似樹皮。

台灣擬扁蛛雌蛛護卵

 ↑台灣擬扁蛛,卵囊平貼樹幹,雌蛛有護卵的習性。

 Siamspinops formosensis

↑台灣擬扁蛛,雌,體扁平寬大密生黑色斑點,腹背有一條不明顯的粗獷縱紋,腹末端弧圓不具斑紋。

 台灣巴吿蛛

↑台灣擬扁蛛,雄,斑紋發達的個體。(體長6.5mm) (蓮華池)

↑台灣擬扁蛛,雄,同上,觸肢端部囊狀,黃褐色。

囊擬扁蛛

↑台灣擬扁蛛,雄,腹背斑紋不明顯,近腹端有一條黑色的橫帶。(知本)

↑囊擬扁蛛(雄),同上,體態寬扁。(體長6.8mm) (知本)    

Pakawops formosanus 台灣帕卡蛛

↑囊擬扁蛛(雄),眼八枚排成一列,上顎發達。 (體長6.8mm)    (知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3/09/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