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怪腳擬金花蟲 Anisostira rugipennis  (Lewis, 1896)

怪腳擬金花蟲

怪腳擬金花蟲    (建安)

(擬步行蟲科 / 擬金花蟲亞科 / 怪腳擬金花蟲屬)  身體長,體長約10-12mm,複眼大於兩眼間距,觸角11節,末節較長,頭部黑色,前胸背板鮮紅色,端部至翅鞘基部處有一黑褐色的環紋,翅鞘黑色無毛,佈滿凹陷的刻點呈縱向條紋,具光澤,各腳黑色,腿節較粗,脛節以下黑褐色,內側密生長毛。

本屬1種,本種體色變異大,有通體黑色型,通體褐色,胸背板褐色其餘黑色,各腳有黑色和褐色,共同特徵是體表無毛,翅鞘具不規則的刻點排列呈縱向。

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普遍。有一種通體都是黑色的變異型,目前嘎網沒有紀錄。

怪腳擬金花蟲 變異,黃腳型,翅鞘密布不規則的刻點,縱向。 (關子嶺)

Anisostira rugipennis  

怪腳擬金花蟲,變異,胸部紅色其餘黑色的個體。(三峽)

怪腳擬金花蟲,變異,體背褐色的個體。(大溪)

怪腳擬金花蟲,變異,近似上圖但胸背板黑褐色。  (竹東)

怪腳擬金花蟲 Anisostira rugipennis

怪腳擬金花蟲變異,體背褐色的個體,拍攝於瑞芳。

Statira sp.

怪腳擬金花蟲 變異,變異,體背黑色各腳黃色的個體。 (白河)

斑型近似黃腳筒擬金花蟲Casnonidea occipitalis ,但本種翅鞘刻點較複雜排列不規則,黃腳筒擬金花刻點排列呈單點的縱線。

怪腳擬金花蟲 ,變異,體背黑色各腳黃色的個體,拍攝於宜蘭福山。

怪腳擬金花蟲 腹面及各腳橙褐色,會訪花。 (白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3/06/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