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松吉丁蟲  Chalcophora japonica miwai  Kurosawa, 1974

↑松吉丁蟲     

( 吉丁蟲科)  體長 29 - 37  mm,體型狹長而扁,末端尖狹,體色黑褐色,前胸、翅鞘有縱向灰白色條狀斑紋,頭部黑色,兩複眼內側及下緣有粉紅色的條紋,翅鞘前後緣具明顯的白色斑紋,翅末端有絨毛分布,各腳黑色具粉紅色的絨毛。

本屬2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於松樹枯木中 ,成蟲於5 - 11月出現。

本屬另一種為雲南松吉丁蟲 Chalcophora yunnana formosana Kurosawa, 1974 [特有]。

(附記) 松吉丁蟲和雲南松吉丁蟲的分辨:

王鳥正台灣吉丁蟲俱樂部(Buprestidae@Taiwan)
2017年7月10日 · (臉書)
松吉丁蟲和雲南松吉丁蟲是蠻容易混肴的種類,也出現在相同環境,一般可藉由觀察小楯板的有無來區別,但雲南松的小楯板非常小,有的個體幾乎也看不太到。我提供ㄧ個肉眼可以簡單分別的方法。
*松吉丁的鞘翅隆脊明顯,翻到腹面呈黃銅色
*雲南松鞘翅隆脊淺,呈黑銅色,粉也較少,腹面是"黑肉底"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2日        更新2022/05/19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